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95后”浙江小伙在伊犁耕耘事业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8

今年57岁的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在伊宁市经营了十几年窗帘生意。这几年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她总会邀请“95后”浙江小伙儿张天恩来家里做客。

今年26岁的张天恩,是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镇人,在伊犁的客户都亲切地叫他“小恩”。

“年轻人就要敢闯敢拼,我们小恩是个好巴郎!”1月14日,热孜万古丽说起张天恩,连连夸赞。

热孜万古丽在伊宁市伊犁国际大巴扎和苏碧怡大厦各有一家窗帘门店。和张天恩合作的4年来,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好,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热孜万古丽初见小恩,是在伊犁国际大巴扎的门店。小恩拎着个深棕色的大皮箱,箱子里是他从浙江带来的窗帘样品。

“小伙子和我儿子差不多大,戴着一副眼镜,说话诚恳。”热孜万古丽说,“小恩带来的窗帘物美价廉,我们很快就成了生意伙伴。小恩乐于助人,每次从老家来都会带些浙江特产送给我,你来我往就成了好朋友。”

2018年,为了开拓市场,小恩独自从浙江来到伊犁。初来伊犁,人生地不熟。“我经营的是民族特色窗帘,客户基本都是少数民族,起初担心语言不通,生意不好做。但是这些顾虑,在我来到伊犁后就打消了。”张天恩说,“这边做生意没有沿海城市竞争激烈,营商环境很好,所以我决定租个仓库在这里做生意。”

4年里,张天恩带着他的皮箱,跑遍了伊犁河谷大大小小几十个市场。创业路上,遇到困难时他得到不同民族商家的帮助。

哈萨克族姑娘阿依努尔·托西丝别克是小恩在霍城县清水河镇的客户。一次,阿依努尔得知小恩因为语言不通,谈生意遇到困难,立即联系亲戚给小恩免费当翻译,带着他跑市场。

“我结交了很多各民族的朋友,如今和40多家客户达成了合作协议。”最让小恩感动的是,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很多客户都会邀请他去家里做客。

“远在他乡,能和伊犁的各族客户一起过年,让我心里既温暖又感动。”如今张天恩感觉伊犁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接下来的日子他将继续耕耘事业,实现梦想。

记者 严健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