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爱心之路我会继续走下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5

倾“馕”相助的伊犁小伙归来

“这条爱心之路我会继续走下去”

连日来,伊犁小伙约尔开西·开比倾“馕”相助的感人之举温暖了伊犁、西安两地人民,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小伙朴实无华的善行义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友爱、重情重义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新疆人美名远扬,让新疆情温暖人心。

1月21日上午,为西安抗疫医护人员送去3000个馕和2箱石榴,独自驱车来回6800公里的约尔开西·开比回到伊宁市,收到了伊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上的鲜花和掌声。

20220124000244_24cd849e4ddffece28933bfebe2dc3b0e7043cae.JPG图为约尔开西·开比在擦拭爱车。

1月23日,在伊宁市果园安置小区,记者见到了约尔开西·开比,听他讲述了9天9夜的爱心之路历程。

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西安疫情,牵动人心。

“在新闻里看到西安发生疫情,医护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工作特别辛苦,让我很心疼。”即将满28岁的约尔开西·开比对记者说,他决定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馕有吉祥的寓意,我想把馕连同新疆人民的爱心一起送到西安,与他们一起携手渡过难关。”

然而,开始行动前,约尔开西·开比却有了一丝犹豫:“我儿子出生刚40多天,妻子身体不好,刚出院,都需要我陪伴。但令人感动的是,妻子很支持我。”

和家人商量之后,约尔开西·开比紧急采购了3000个馕和2箱石榴,带着妈妈准备好的食物,在伊宁市红十字会和西安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开好捐赠物资说明,于1月13日独自开着自己的白色货车出发,先走清伊高速,再走G30高速。

“选择走高速公路是为了节省时间,早一点把馕和石榴送到医护人员手上。”约尔开西·开比说,没想到,在伊犁州交通运输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协调下,免收了他的高速公路通行费。

他昼夜兼程,连续开车三四个小时,再到服务区休息,吃住都在车上。一路上,印有“中国加油 西安加油”“同心抗击疫情 致敬白衣战士”红色条幅的车引人注目,路人叫好。

1月16日中午,在甘肃天水鸳鸯服务区短暂休息时,约尔开西·开比给妻子发了视频通话,这一天也是他和妻子结婚一周年纪念日。“母亲和妻子都很支持我,我这个举动,除了想为医护人员做点事外,还想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爱心之路,也有波折。

1月16日凌晨3点多,在甘肃武威安门服务区,约尔开西·开比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车打不着火了。他心里清楚,车坏了就会耽误行程。此时,手机突然也没有了信号,焦急的他赶紧向服务区求助。

在服务区保安的帮助下,凌晨5点多,终于把车修好,约尔开西·开比顾不上休息,继续赶路。

1月17日11时许,约尔开西·开比终于到达西安。货车开进他之前对接好的西安市第一医院,一箱箱馕被搬运下车,医护人员与他热情握手,他的心终于安定下来。“我还带来了两箱新疆皮山县的甜石榴。全国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团结,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他说。

疫情阻挡不了爱,这份远道而来的礼物,代表的是一个新疆小伙对同胞发自内心的关爱与支持。此刻,约尔开西·开比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心情无比激动。

“您的这份爱心是灾难面前最温暖人心的力量。”西安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植代表医护人员向约尔开西·开比表达最真诚的感谢,“我们也将不负众望,以加倍的热情和信心投身到抗疫工作中,为百姓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表达感谢之情,西安市第一医院不仅为约尔开西·开比写了感谢信,送纪念品、2张油卡,还专门准备了2份西安羊肉泡馍包装好让他带上,“我吃了一份羊肉泡馍,味道特别好,另一份我带回去给家人尝尝。”

在古城待了一个多小时,约尔开西·开比便驾车返回伊犁。1月17日下午,他抵达咸阳武功服务区,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当晚吃住在服务区,这是他这一路第一次睡在床上,还收到了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服务区工作人员王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很感谢这个新疆小伙为西安献上的爱心,我们为他这样的好心人做点事是应该的。”

爱心之路不会终止

1月18日下午,记不清在哪个服务区,身高1.78米的约尔开西·开比蜷缩在不到1.5米宽的驾驶室里休息,突然感觉到震动。“我还以为发生了地震,车向下滑动,吓了一大跳。起身一看,手刹没拉好,因为睡觉压下去了,造成车辆滑行,我赶紧拉好手刹,才没有出意外。”

儿行千里母担忧。

虽然妈妈夏木西努尔·阿布都热依木很支持儿子的爱心之举,但一直在担心他的安全,从出发那天起她就没有睡过好觉。“他从来没有开车去过这么远的地方,而且白天黑夜都是一个人开车。虽然他经常跟我视频报平安,但我还是不放心。”夏木西努尔·阿布都热依木告诉记者,现在儿子回来,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夏木西努尔·阿布都热依木说,2020年年初的武汉疫情,约尔开西·开比就想带着石榴等爱心物资去武汉,但当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成,这一次他终于实现了愿望。

当记者提及这次爱心物资及油费的大概花费时,约尔开西·开比并不愿透露,“钱的事情就不说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记者了解到,约尔开西·开比平常做点小生意,收入还不错。此前的2013年至2015年,头脑活络的他在深圳华强北商业区做过通讯器材业务,挣了点钱。2021年,他在新源花海那拉提景区租摊位、参与各种节庆活动,专卖手工冰激凌等,已注册了“纳吾热莉”“热木梨”两个商标,他希望把他的手工冰激凌事业做大。

连日来,约尔开西·开比倾“馕”相助的感人之举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发热烈反响。读者评论:“新疆儿子娃娃亚克西”“为新疆人民点赞”“西安人民感谢你”;石榴云/新疆日报在最新的“两会新视评”栏目中以《扎堆出圈的新疆好人》为题,再次报道了约尔开西·开比等人的感人事迹,引发网友称赞。

约尔开西·开比说,他觉得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但大家这么支持他,他很感动。“这一路上,我受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如果以后有机会,这条爱心之路我会继续走下去!”

文/图 记者 刘春星 努尔夏提·阿布力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