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幸福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记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沈建佳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2-22

他是特克斯县一名普通退休干部,看似普通的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38年如一日资助身边的家庭困难学生;是175个孩子的“阿塔”(哈萨克语意为爸爸),且资助过的孩子不少走进了大中专院校;组建了一个个爱心团队,编织着民族团结的“爱心网”,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他叫沈建佳,是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博斯坦社区一名退休干部,也是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他助人为乐的事迹,温暖着特克斯县的千家万户。

2月15日是元宵节,沈建佳家一片欢声笑语,大家一起吃馓子、品元宵、逛离街、猜灯谜。原来,是14名受他资助的孩子赶来和他一起过这个欢乐团圆的节日。

阔克铁热克乡莫因台牧业村的迪力木拉提·叶斯波森家庭经济困难,在沈建佳长达7年的帮助下,于2018年6月从伊犁技师培训学院烹饪专业毕业,在南京市一家餐厅工作。他这次回来,打算自主创业开农家乐,但资金有些短缺,也缺乏具体规划。沈建佳得知后,打算先帮他开个商店,然后出资为他买一些家禽幼苗进行饲养,为开农家乐做准备。听了建议,迪力木拉提豁然开朗。

迪力木拉提只是沈建佳扶贫帮困、助人为乐的一个缩影。

当兵的第一年,沈建佳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受到了团、营、连8次嘉奖。从那时起,他就决心做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为社会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转业后,他时常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一次,哈萨克族学生巴哈拜里干·哈山突然摔倒在电影院门口,昏迷不醒。沈建佳见情况危急,急忙将他送到特克斯县人民医院抢救,并支付了医药费。经治疗,巴哈拜里干很快恢复了健康。经过这件事情,沈建佳开始对农牧区孩子有了特别的关注。

当年,有5个家庭困难的孩子陆续找上门,沈建佳把他们留在家里,承担了吃、住、用的一切费用,一直供养他们直至考上大学。也就是从那时起,沈建佳开始了他不间断的助学帮扶之路。

哈萨克族学生阿尔曼5岁时父亲去世,7岁时妈妈也因病离世,后来因叔叔无力抚养,被送到沈建佳家里。在沈爸爸的关爱下,胆怯的他渐渐开始接受并融入这个“大家庭”,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他总说:“我要好好学习,今后考上好的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就能像沈爸爸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

沈建佳每月退休工资5000元,基本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30多年来,他资助过的困难家庭学生达175个,有汉、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蒙古、回、塔塔尔等13个民族,资助金额累计超过100万元。这些孩子遇到困难时,沈建佳从送钱、送物到洗衣、做饭,甚至帮着联系工作。沈建佳家成了孩子们成长的乐园,目前,在他家长期居住的孩子还有3名。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沈建佳还购买了文体器材和被褥等生活用品,并专门腾出两间房子供到家里来的孩子们使用。近年来,无偿到他家食宿的困难家庭孩子累计达6000多人次。

沈建佳先后6次被伊犁州和特克斯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中国好人榜”提名。2015年以来,获得过“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州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帮助一名名家庭困难学生渡过难关,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沈建佳的爱心路越走越远,影响也越来越大。在他的感召下,一大批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沈建佳常说,自己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并表示,今后还将深入全县各乡镇场宣传民族团结,尤其到偏远农牧区的学校、居民家里开展助学活动,传递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正能量。

记者 张进峰

阅读下一篇:飞针走线“秀”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