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英雄为伍我定会永不落伍”——记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木沙江·努尔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2-24

2月21日,刚刚获得第七届自治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的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返回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落实村里今年4800亩低产田滴灌改造项目。

木沙江2001年应征入伍,2003年退伍返乡。回到家乡后,他先后任伊宁县英塔木镇英塔木村民兵连连长、阿热吾斯塘派出所交警协管员、英塔木镇劳保协管员兼托万克温村党建宣传员、英塔木村民兵专干、英塔木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民兵专干。

2012年12月至今,木沙江担任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团结一心、建设家乡,致富奔小康。“我永远是战斗着的士兵。”虽然已脱下军装,但他始终保持着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军人本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大家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2017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3月,他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他被评为自治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木沙江的带领下,托万克温村自2013年起连续数年获得伊宁县“治村强村”优秀村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实现了家家户户门口通柏油路,路边有了明亮的路灯,公交车通到村里;加大养殖培训力度,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村里生产的绿色农副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21年,托万克温村人均收入达1.8万元。

2021年1月4日,新疆喀什大学因为拉齐尼·巴依卡和木沙江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而闻名全国,而这个日子也成为木沙江心里永远的痛。“当时,我和拉齐尼大哥前往食堂打饭,路过校园内人工湖边时,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我们跑过去,看到湖中央冰窟中有个身影在挣扎,一旁有人在焦急地求救。”木沙江回忆。

木沙江和拉齐尼没有丝毫犹豫,飞奔过去。拉齐尼甩掉身上的背包冲向湖面,木沙江也不顾一切向孩子求救的方向跑去。“我想把娃娃用围巾拉上来,结果情况紧急,我也落了水!”落水后,木沙江同拉齐尼一起奋力托举着孩子,想把孩子托上冰面,但因为两人都穿着厚重的冬衣,在4米多深的冰窟窿里艰难地游动,一次又一次努力,都没有成功,体力严重透支。

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拉齐尼和木沙江拼尽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孩子得救了,已经冻僵的木沙江也被大家拖了上来,但拉齐尼在冰冷刺骨的湖水中太久,体力透支严重,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和拉齐尼一道救起了那个孩子,才有了今天这份荣誉。拉齐尼大哥走了,他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所能做的,就是以他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永不落伍。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全力营救这个孩子,相信拉齐尼大哥也一样!”木沙江说。

记者 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