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小家作为诠释温暖大爱——记全国“最美家庭”昭苏县唐和伟一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3-04

昭苏县税务局副局长唐和伟,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杨帆是昭苏县第三中学的一名教师,2008年唐和伟与杨帆筑就了爱的小巢。

2012年,唐和伟和妻子的一对龙凤胎呱呱坠地。从组成小家至今,13年光阴一晃而过,唐和伟一家人用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温馨、和谐、充满爱意的日子。

2019年1月,举国上下聚焦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唐和伟主动请战,前往昭苏县洪纳海镇阿克塔斯村——一个距县城两公里的自治区级贫困村参加“访惠聚”工作,并担任工作队队长。经过唐和伟与同事们一年的努力,阿克塔斯村72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唐和伟主动请缨再留一年。期间,唐和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申请救助。

唐和伟全力以赴投身基层,离不开杨帆这个贤内助。结婚13年来,杨帆和唐和伟彼此尊重,相处融洽。唐和伟第一年驻村时,父亲因为肺炎住院,一度病情加重……当时正值村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唐和伟无法抽身回家照料父亲,纠结与无奈让唐和伟非常焦虑……

这时,杨帆打消了唐和伟的顾虑,她在和丈夫的视频通话中安慰他:“在村里你有你的担子,家里的担子就交给我。爸爸由我照顾,你放心!”

住院期间,杨帆对唐和伟的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一度让同病房的患者误以为杨帆是亲女儿。当他得知她是儿媳时,对着杨帆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姑娘不一般,这个儿媳‘佳克斯’!”

同事们羡慕唐和伟儿女双全,两个孩子活泼可爱、懂事明理。经常有同事私下向唐和伟讨教育儿经。唐和伟却说,父母的言传身教胜过任何育儿心得和专家建议。

2019年,唐和伟驻村之后,经常见不到两个孩子,只能通过手机和孩子交流。他经常通过视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多帮妈妈分担家务。

2020年,疫情防控的任务繁重,一忙起来,唐和伟连和孩子视频的时间都很难抽出来。有一次,女儿唐于淇因为太想念爸爸,在家哭了起来……妻子告诉唐和伟这件事后,唐和伟赶紧通过视频告诉女儿:“爸爸现在干的工作很重要,有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想要夺走人们的健康和生命,为了让大家都健康,爸爸暂时还不能回家看你,你能理解爸爸吗?”看到女儿抹着眼泪点头答应的样子,唐和伟也心疼。可唐和伟知道,越是这种关键时刻,就越是得让孩子知晓,只有国家这个“大家庭”安好,自己的小家才能更好。

2020年,唐和伟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在阿克塔斯村,唐和伟用两年的驻村工作,向村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在唐和伟的心里,这份答卷是和妻子一起书写的,他深知,无论是“访惠聚”工作的“军功章”,还是脱贫攻坚的功劳簿,都应该有杨帆的名字。而夫妻俩所做的一切,给两个孩子树立了榜样。

记者 何荣

阅读下一篇:志愿者用爱心扮靓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