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伊宁市六星街社区上榜“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3-05

社区有“六心” 居民很舒心

伊宁市六星街社区上榜“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编者按:

3月5日,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

在刚刚命名的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的11家基层单位和11名个人位列其中,他们都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这其中,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榜上有名,国网伊犁伊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昭苏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同样上榜。

我们身边,这样的榜样还有很多:四师可克达拉市的“兵团好人”陈茂昌直至去世,为居民义务理发达17000人次,并将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特克斯县的沈建佳数十年累计捐助资金超过百万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175个孩子的“沈爸爸”;伊犁的“爱心妈妈”团队从一束光发展到一团火,成为困难人群心中的期盼;社区志愿服务者忙碌的身影;工作队队员深入居民家中……他们,将榜样的力量转化成为各族群众服务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雷锋从未远去,一直都在。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近日,“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公布,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榜上有名,成为本次评选中伊犁州直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13支志愿者队伍、150多名志愿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倡导“有求大家应”“有爱传帮带”“有难众人帮”“有书随身伴”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六星街社区蔚然成风。

3月3日,在伊宁市六星街六星广场,微风徐徐、乐声悠扬,社区志愿者们正在准备一场“弘扬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以迎接“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

近年来,六星街社区依托辖区独具特色的人文资源,积极推进居住安心、环境舒心、邻里热心、书香沁心、歌舞欢心、致富顺心的“六心”服务型社区。如今,在“六心”理念引导下,社区打造了包括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舞蹈室、活动室、图书室和法官工作室在内的居民文化活动场所,为学雷锋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在中心街区建立的文创中心、古兰丹姆图书分享点、伊琳娜图书流动点,不仅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免费阅读,而且为志愿者服务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同时,社区还挖掘本土文化能人、草根艺人组建业余文艺志愿者队伍,在六星街游园音乐角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交流互动活动,构建了“天天有娱乐、周周有节日、月月有活动、年年有创意”的志愿者群众文化活动体系,提升了辖区居民幸福感。

为了让居住更安心,六星街社区建立了五级联动体系,化解矛盾纠纷;为延伸法治触角,社区阵地搭建法官工作室,邀请法官每周六免费全程参与指导社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让居民享受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了让居住环境更舒心,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统筹辖区各支力量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潜移默化中使很多人在接受他人帮助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名愿意帮助他人的志愿者。

不仅如此,六星街社区还加快提升改造,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以街引商、以街带商、以商兴旅、以旅促荣的良性循环。依托独特的城市格局、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多彩文化交汇的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经营家访点、庭院餐厅、商铺、手工艺品制作、娱乐等旅游经营活动。据统计,目前已帮助77家商铺完成旅游相关业态提升改造,吸纳社会类投资5400万元。发挥新媒体平台和志愿服务队的宣传作用,培育30余家网红打卡地,带动辖区居民自主创业近200家,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直接带动居民增收4500万元,年人均增收4.2万元,真正让马路经济火起来、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各族群众的感恩意识普遍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六星街社区通过自身的实践与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发展之路。这也是社区成为“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重要原因之一。

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燕琴说,通过开展各类学雷锋活动,顺从了民意、凝聚了民心,多方位服务营造出了党员带头、邻里互助、和谐暖心的社区氛围,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下一步,将以荣誉为动力,不断创新,继续走好走稳“六心”志愿服务之路,让雷锋精神在社区工作中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升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