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喀拉苏村:“电力爱心超市”小积分换来乡村“高颜值”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4-15

“今年1月,我用被评为三星级美丽庭院的690个积分,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了一个电烤箱和一个行李箱,没有想到,把庭院收拾得漂亮干净,不仅脸上有光,还能兑换自己家里需要的商品。这个‘电力爱心超市’太好啦!”4月13日,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大喀拉苏村村民帕孜依拉·吐尔逊别克笑呵呵地说。

“2021年,大喀拉苏村共评选出星级美丽庭院18户,其中一星级5户、二星级5户、三星级8户。18户被评为星级美丽庭院的村民,都在‘电力爱心超市’根据积分兑换了自己所需的商品。”国网伊犁伊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刘兵告诉记者。

推动美丽庭院建设

“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项目资金由国网公益基金会捐赠。大喀拉苏村“电力爱心超市”于2021年5月挂牌正式运营。

2020—2021年,国网公益基金会共为大喀拉苏村捐赠60万元,用于“电力爱心超市”运营。怎么发挥“电力爱心超市”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工作队和村“两委”也一直在思考。

大喀拉苏村从事养殖的村民比较多,大多数庭院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商议,决定在全村开展星级美丽庭院评选,评上星级美丽庭院的村民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为等额兑换,一分即一元,积分可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等额商品。

在大喀拉苏村制定的生态宜居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中,记者看到,星级美丽庭院共设有四个星级标准,评选内容分为庭院美丽、居室整洁、厨厕干净三个项目,总分为1000分。“星级美丽庭院的评选先由村民自评,得分达到300分及以上者,由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审核验收,达到评选标准后,对当选的星级美丽庭院进行集中公示和通报表彰。为确保美丽庭院的可持续性,积分先按照60%进行兑换,年底复验,再兑现留存的40%积分。”刘兵说。

2021年,关美花家也被评为三星级美丽庭院。4月13日,记者来到关美花家中,看到屋内家具布置得错落有序,厨房灶台物品摆放整齐,庭院中数十盆花卉娇艳多姿。“关美花夫妻俩都很勤快,家里总是一尘不染。在去年的星级美丽庭院评选中,被评为三星级美丽庭院,获得686个积分。”大喀拉苏村党支部书记米热哈孜·赛依勒哈孜告诉记者。

今年1月,关美花用积分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了电炒锅等3件商品。“家里正缺这几样,准备去买,没想到用积分就兑换到了,节省了不少钱。”关美花说。

激发村民热心参与

为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让村民积极参与培训学习、党建宣传、乡风建设、乡村治理等活动,今年,大喀拉苏村实施了“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奖励管理办法。积分奖励项目包括思想文化建设、美丽家园建设、培训学习、公益美德等10个大项共46个小项,村民只要参与其中的活动,都能获得相应积分。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院内环境卫生差、门前责任区脏乱差等6种行为则按标准扣除相应分数。

在“电力爱心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粮油、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每件商品的标签上都标注着兑换所需积分,一瓶洗手液15分、一个水杯15分、一对拖鞋25分、一辆玩具车95分……“参与公益植树活动,每次可获得10个积分,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妇女、孤寡老人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每次可获得30个积分。通过实行积分奖励管理办法,村民们参加活动不光是为了积分,在改善居住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等方面也大大提升了参与积极性,形成了‘比着做,争着做,主动做’的良好氛围。”刘兵说。

自我“造血”确保运营

“电力爱心超市”运营资金由国网公益基金会捐赠,“输血”如果停止后,“电力爱心超市”如何实现自我“造血”,在不依赖捐赠时依然能够正常运营?

国网伊犁伊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决定,利用好捐赠资金,通过自我“造血”,实现良性循环。“今年,大喀拉苏村利用捐赠款购买了一台挖掘机。随后,与一家施工单位签订了10年期的租赁合同。除去折旧成本后,10年可获得纯收益46万元。目前,我们计划再利用捐赠资金购买一台捆草机和一台播种机,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获得稳定收益。这些收益,都将用于‘电力爱心超市’运营。”刘兵告诉记者。(记者 卢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