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走进乡村看小康】布力开村数字化建设点亮群众智慧生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4-18

全疆首个数字乡村示范村建成

布力开村数字化建设点亮群众智慧生活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村干部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全村基本信息采集和其他日常村务工作,村民在家通过电视就能参加技能培训,在外务工的村民用手机查看“天翼看家”就能实时了解家中的情况。

今年年初,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在中国电信伊宁县分公司的助力下,搭建伊犁州直首个数字乡镇大数据平台,建成全疆第一个数字乡村示范村,实现数字化治理,让村民享受到智慧生活。

中国电信伊宁县分公司在布力开村数字化建设中,在原有的数字乡镇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服务功能,依托中国电信5G云网优势,打造了六大模块40项功能,可提供政策学习、技能培训、困难诉求上报、政策解答、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让村民实现足不出户、指尖办事。

村民麦合吐拜·帕热哈提在外地上大学,准备申请助学金,需要村里为她开具家庭情况证明材料,于是就在大数据平台上留言,表达自己的诉求,很快就收到了答复。“我上午在大数据平台提交了申请,之后村干部打来电话核实情况,下午就拿到了家庭情况证明,真是太方便了。”

布力开村党总支副书记穆凯代斯·阿力木江说:“村民家中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提交困难诉求,我们在后台接收到信息后,会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帮助解决。”

大数据平台打造的“乡村电视台”,将各类学习资料通过电视平台推送给村民,让村民随时可学。村民马忠昌说:“用起来特别方便,尤其是春耕季节,电视上播放的很多种植技术在家就能学习。”

大数据平台推出了“天翼看家”智能应用,让村民在外也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家中情况,还可随时和家里的人对话。村民艾吉热布·阿布都吾甫尔说:“我在外面上班,家里有老人、孩子,现在我用手机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情况,让我更安心地工作。”

依托中国电信5G云网优势,村干部能够精准地掌握村民的收入、教育、就业等相关信息,同时运用大数据平台中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等功能,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把公共服务管理拓展到布力开村的每一个角落。

“今后,我们还要利用好大数据平台,在村民的就业、医疗、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数字乡村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穆凯代斯·阿力木江说。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