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伊犁州法院民二庭创建模范机关护航发展保民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4-20

坚持法律尺度 传递司法温度

伊犁州法院民二庭创建模范机关护航发展保民生

在企业设立“法官服务站”;量身定制《司法服务保障产业优化升级工作方案》;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危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辟绿色通道,为特色产业领域的危困企业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

近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民事审判第二庭一直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工作常态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确立了“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方针,制定了创建工作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用实干担当传递司法温度,创建氛围空前浓厚。

巧助企业“起死回生”

“法院的同志定时定点来,还主动帮助企业申请各项优惠政策,没想到他们做工作这么细心、耐心、用心。”谈到州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立新和员工都竖起大拇指。

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副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公司,之前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2019年,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清算。经州法院审理查明,该公司确无可执行的财产,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符合执行破产条件。

州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受理该公司破产一案后,多次前往公司调研经营状况与致困原因,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经过一年的帮扶,现在公司不仅有了还债能力,还吸纳了20多名员工,通过转型进行干果加工,直接带动2000多家农户稳定增收。

从濒临倒闭到“起死回生”,周立新的事例是州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充分发挥破产和解功能,打通企业救治通道、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去年以来,面对伊犁河谷多家企业的困境,州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研究谋划落实举措,精准对接产业优化升级等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强化落实服务保障,为伊犁州马产业、冷水鱼产业、酒产业等特色产业及中小微企业提供嵌入式、菜单式、一对一、全流程司法服务。同时,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于天的理念,先后组织法官到22家驻伊企业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招商引资、合同签订、项目建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前介入金融、保险、建设工程等涉企矛盾调处,向6家企业发送法律风险提示书,提出法律咨询意见30余条,及时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依法治企能力。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鼓励债权人通过债权转股权、引进第三方战略投资等方式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企业产能升级,为企业盘活资金1.84亿元,安置职工94人。

实干担当传递司法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州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建庭理念不动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创建模范机关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结合起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审务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履职尽责中践行政治责任,通过一起起司法个案的公正处置,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深熔铸于公众心中,传递司法温度。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和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精心组织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祭奠革命先烈、法官宪法宣誓、唱红歌诵经典、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同时,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育警铸魂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干警队伍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政治忠诚。

紧贴群众司法需求,先后组织干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审判案件12件,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民法典宣讲32场次。结合干部入户走访,上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起,开展微宣讲152场次,开展助医、助学、助困活动8次,捐赠扶贫物资价值3.5万元,办实事好事121件,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州法院民二庭通过模范机关创建,炼兵铸魂,打造了素质过硬干部团队,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提质创优。据统计,去年民二庭审理各类民事案件320件、各类商事案件480件,年均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00余件,结案率达98%,服判息诉率达99%,政治建设和审判质效综合考核成绩始终位列全区法院前列,为依法服务保障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先后获得全国、自治区、自治州“巾帼文明岗”、州直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最美警嫂等先进典型。(记者 李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