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犁州直公安机关: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形式多样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通讯员路璐赵静)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连日来,伊犁州直公安机关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516104003.jpg

图为宣传活动现场。韩莎莎 摄

5月10日,州公安局经侦支队做客伊犁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伊广行风热线》节目,详细介绍了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传销、洗钱、假币等经济犯罪内容,现场解答了到公安机关报案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等问题。

为增强防范意识,公安机关还在各小区、学校、银行、商超、企业出入口及农户家中,张贴了防范经济犯罪主题海报。海报内容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提醒群众捂住“钱袋子”。

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州直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进企业宣传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送去法律服务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在防范经济犯罪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在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经济犯罪易发的风险点,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针对“套路贷”“校园贷”“贷运营”等,州直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走进各大中专院校、职高、技校,面对学生开展预防经济犯罪知识讲座,讲述传销、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的成因、危害及风险,揭露其欺骗性、违法性和危害性,防止学生及家长误入非法“校园贷”、传销、非法集资等陷阱,以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5月15日,州直公安机关还邀请金融、税务、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以“摆摊设点”的形式在州直35处人群密集区域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解疑释惑等方式,面对面向过往群众讲述常见集资诈骗、养老领域诈骗犯罪案例。公布非法集资、传销、假币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主要手法,以切实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