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代鞋匠:创业路上兄弟情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7

在伊宁市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天山街社区一条街巷里,有两家门对门的手工制鞋店,经营者虽是不同民族,却有着两代人的民族团结情。

20220516000106_63eaae9311beb7cad2c670b594b91d11af55d05a.JPG

图为两人正在切磋制鞋手艺。

5月15日清早,余光明刚刚打开鞋店大门,就向对面同样开制鞋店的阿卜杜喀哈尔·阿不都肉苏里打招呼:“我按照你教的花纹又做出一款新式皮鞋,你来看看,再给点建议。”说着,余光明拿着皮鞋径直走进阿卜杜喀哈尔的店里。“这个花纹是维吾尔族比较喜欢的,你这个样式还挺新颖的,我也学学。”阿卜杜喀哈尔说。

20年前,余光明随父亲从四川来到伊宁市定居在天山街社区,余光明的父母在疆外就是以制作皮鞋为生,来到伊宁市后重操旧业。刚开始就遇到了困难,虽说他们的手艺很好,但不懂维吾尔语,也不了解维吾尔族对皮鞋样式、颜色和花纹的喜好,所以鞋店生意很冷清。就在他们心灰意冷时,对门做鞋子的阿卜杜喀哈尔一家主动找上了门。

“我们维吾尔族男女老少都喜欢皮鞋上有花纹,你看这种像花瓣、蝴蝶的花形;皮鞋的颜色以黄色、红色、红棕色为主……”在阿卜杜喀哈尔一家人的帮助下,余光明一家设计出了很多本地人喜欢的皮鞋样式。同时,他们把自己在外地新学到的款式和制鞋上的技巧毫无保留地教给阿卜杜喀哈尔一家。

就这样,两家人不但没成为竞争对手,还成了互相学习互相成就的亲人,他们被左邻右舍树为学习的榜样。

两家人的深情厚谊从父辈延续到后辈身上。

阿卜杜喀哈尔大学毕业后就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他不但善于研究市场、消费者群体,还常常创新设计新款式。最近,天热了,他设计出一款男士皮凉鞋。

阿卜杜喀哈尔还尝试着开直播,在抖音上播放传统手工制鞋的流程。他说,希望这样的百年传统制作皮鞋的技艺能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

和阿卜杜喀哈尔相比,余光明虽不善言辞,但对制鞋手艺精益求精。他总是把自己掌握的最新制鞋经验、最流行的制鞋样式毫无保留地教给阿卜杜喀哈尔。

两家人从制鞋手艺相互交流,到两家人生活上的相互依靠,他们的关系胜似亲人。余光明告诉记者,每逢过年过节都相互走动,就连两家人的家宴,也会把对方邀请来参加。还有孩子升学、工作、结婚等这样的大事一定少不了对方。

两家人你帮我我帮你的民族情让这条街上的人有目共睹,成为社区里民族团结的典范和榜样。(文/图 记者 孟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