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一名村医二十五年的坚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20

五一小长假,周海霞没有放假休息、外出游玩,她和往常一样,不是在村医务室接诊看病,就是背着小药箱,到村民家里随访,为他们测量血压、宣传保健知识。

配药1.jpg

配药

周海霞是霍城县兰干镇茹先巴克村医务室的一名医生。1997年,从伊宁卫校毕业的她,被分配到这个村医务室工作。

“刚工作时不懂维吾尔语,与来看病的村民交流有困难。”回想起当初的情景,周海霞说,每当村民来求医问药,她都很着急。从那时起,她决定先学好维吾尔语。

给村民讲保健知识

就地取材,采摘蒲公英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海霞一边努力学习语言,一边不断提升业务知识。慢慢地,她可以与村民们交流了。与此同时,她还取得了全科医师资格证书。

通过一次培训,周海霞对中医有了新的认识。之后,她开始潜心钻研中医学,并将中西医结合起来,为村民看病。

“中医学博大精深,有些病用中医治疗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周海霞说。

周海霞不断摸索,熟练掌握了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等传统中医技法,根据各种中药的特性和病人的症状,调制好不同剂量的中药,贴敷在不同穴位,治好了很多常见病。

时间久了,村民们看到周海霞用中药贴敷的方法为大人小孩治病效果好,逐渐开始接受中医疗法。

为患者扎干针

为患者做检查

这几天,75岁的村民买热尼沙汗·买买提感觉有点头痛头晕、不舒服,让儿媳祖丽合比热·阿不来提陪她到村医务室看病。

买热尼沙汗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还有关节炎。只要身体不舒服,她就会找周海霞看病。

“周医生的技术好。她给我看病,我心里踏实。”买热尼沙汗说,这些年,在周海霞的照顾下,她的高血压病情比较稳定。

“冬天老人行走不方便,我们给周医生打个电话,她就会到家里给老人看病。”祖丽合比热说,周海霞对每个村民都很热心。

家住萨尔布拉克镇白杨路的巴拉潘·艾肯别克今年63岁了,两年前,他得了脑梗,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腰也经常疼,四处求医问药,病情不见好转。

巴拉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茹先巴克村医务室。周海霞根据他的病情,给他扎干针、贴敷,一个星期后,腰疼的症状缓解了。

周海霞利用随访的机会给村民测量血压,讲解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相关知识,解答大家遇到的各种保健方面的问题。

周海霞知道有些高血压病患者不舍得花钱买药吃,所以,每次去之前,她都会自己掏钱买些降压药,免费送给村民。

“现在村里有418名高血压病患者、122名糖尿病患者。”周海霞为这些病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对每名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

最近,周海霞一直牵挂着61岁的村民霍加·阿不都拉的病情,他因脑梗造成偏瘫,出院后一直坐轮椅。

照顾偏瘫病人2.jpg

照顾偏瘫患者

周海霞根据霍加的病情,尝试用扎干针的方法为他治疗,每天抽出时间,上门免费为他扎干针,一个星期后,霍加的左腿已有了疼痛感。

每次随访,不管到哪一家,老人们都会把周海霞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拉着她的手嘘寒问暖。小孩子们都叫她“周妈妈”,谁家做好吃的,都要留下她吃饭。

入户走访.jpg

入户走访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周海霞吃住在村医务室,白天黑夜为村民服务。一次,到村民家看病时摔伤了腿,但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由于她工作表现突出,这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斗转星移。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周海霞一直默默奉献着,在茹先巴克村一干就是25个年头。

周海霞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要扎根在基层,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更好地为各族村民服务。(文/图 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