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岗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国有:用爱心善举温暖一座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23

张国有是新疆登煌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990年从浙江省温州市来到奎屯市,1998年开始用实际行动帮助和关爱困难群众。他用善举温暖身边的人,也感动着身边的人。

“从张国有身上,可以体现出奎屯市团结进步、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5月18日,奎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代巍说。

用爱心温暖第二故乡

“我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你们向我伸出援助之手,让我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在奎屯市民康菲写给张国有的感谢信里,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他的感激之情。

康菲是从山东省来到奎屯市的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她的丈夫郭亮是奎屯市一名社区干部,被诊断患尿毒症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得知消息后,张国有的公司为郭亮捐款3万元,还通过奎屯市温州商会发起倡议,将1.7万元现金送到康菲手中。

“我们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张国有说,他把奎屯市当作第二故乡,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每年都拿出企业收益的一部分,为社会各界奉献爱心。他要用实际行动爱护第二故乡,传播正能量。截至目前,张国有的公司累计为社会各界捐款捐物82.5万元。

“张国有是非常有爱心的企业家,他的无私奉献体现在日常行动中。”奎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白云说,她在社区开展“访惠聚”工作时,新疆登煌管业有限公司从2019年起连续3年在社区设立帮扶基金,为社区免费捐赠空调,为居民排忧解难,受到各族群众的好评。

用真心持续关爱群众

捐赠1万元爱心助学金帮助奎屯市第七小学14名家庭困难学生,并捐款4万元修建学校设施;购置3万余元的教学器材捐赠给奎屯市第三幼儿园;奎屯市第四小学、第二幼儿园、第十二幼儿园等学校的家庭困难学生都得到了爱心捐赠;为多个社区居民量身定制并安装52组室外晾衣架,购买价值5万余元的凳子帮助解决奎屯市雪莲广场举办群众活动的难题……多年来,张国有一直用真心关爱着困难群众。

受资助的社区居民买买提江·吐尔达洪等纷纷给新疆登煌管业有限公司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张国有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民族团结助推企业发展,激发企业职工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为公司降本增效300余万元,获得专利20余项。

2019年,张国有当选为奎屯市温州商会会长,他带领商会的企业家共同帮助困难群众,一起为社会奉献爱心,为奎屯市购买价值21.3万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资。

今年5月17日,奎屯市温州商会向“奎屯市民族团结基金”捐赠1万元爱心款;与奎屯市总工会、民政局等单位慰问100余名困难职工及孤残儿童……从2019年1月至今,张国有带领商会企业家持续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69.5万元。

用恒心帮扶困难家庭

今年1月,新疆登煌管业有限公司分别为奎屯市3个社区捐赠5万元民族团结基金,社区干部群众纷纷为企业点赞。

2017年,张国有拿出50万元,在奎屯市红十字会设立了“红色帮扶基金”,用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资助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等,实施“爱心圆梦”工程,并规定基金不管使用多少,始终保持50万元基数。5年来,基金共支出82.5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张国有也被选为州人大代表、奎屯市工商联第五届副主席、奎屯市政协委员。

“张国有是奎屯市爱心企业家典范。”奎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奎屯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刘素彬说,张国有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中以身作则,自发拿出专项资金帮扶困难群众,并在奎屯市设立民族团结基金之前就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同时,奎屯市在民族团结工作中也以张国有为示范,号召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投身到奉献爱心的慈善事业中。(记者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