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岗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牧区的“草原警察”提留哈孜·哈斯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24

一望无际的草原,满山吃草的牛羊,毡房飘出的炊烟,煮好的热气腾腾的奶茶……一幅幅儿时生活的画面深深印刻在伊宁县公安局喀什派出所其巴吐别克村警务室民警提留哈孜·哈斯木的脑海中,他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扎根……

在外求学8年,大学毕业后,提留哈孜·哈斯木毅然选择回到其巴吐别克村,2012年成为该村警务室的一名民警。

今年35岁的提留哈孜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警务工作10年。多年来,提留哈孜为了更好地服务农牧民,维护秩序、心理疏导、矛盾调解……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牧区草原、牧民定居点等,用心守护群众平安。

用真诚赢得信任

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难题入手,多年来,提留哈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赤诚之心,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

辖区有村民3600余人,提留哈孜的手机中存有群众电话号码2200余个。每天,他的电话响个不停,最多时他一个小时接过54个电话:户籍办理、车辆审验、孩子落户、迁入迁出户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牛羊丢失等。辖区无论谁有需求,提留哈孜总是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真没想到,这么快你就帮我把羊找回来了。”2017年10月10日凌晨1时,提留哈孜接到辖区牧民吐尔逊巴依·吾赛英的报警电话称家中两只羊、一辆摩托车被盗。

黑夜中,提留哈孜和同事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快速驱车追赶犯罪嫌疑人。提留哈孜从小在牧区长大熟悉地理环境,很快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凌晨4时,他和同事将追回的摩托车和羊归还给了吐尔逊巴依。

2022年3月21日22时56分,村民木拉提·吐尔逊别克因家庭琐事和家人发生争执,在打给提留哈孜的电话中失声痛哭。提留哈孜感觉到木拉提情绪失控,怕他出事,当即表示:“弟弟你在哪里?我现在就赶过去。”那晚,提留哈孜开车找寻了许久,在路边找到木拉提后,将他安全送回了家。

用爱化解纠纷

提留哈孜出生在其巴吐别克村一个普通的牧民家中,在成长过程中他深受邻里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氛围熏陶,让他从小就心怀感恩之心,在处理问题时,更多的是用心用情合理合法解决纠纷。“远亲不如近邻”“好言一句三冬暖”……多年来,这几句话一直成为提留哈孜调解矛盾纠纷的座右铭,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警务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四步“爱语”化解纠纷工作法:一是倾听了解找“症结”,二是暖言入心增信任,三是依法依规讲道理,四是换位思考互理解。这四步工作法让提留哈孜不仅有效化解了村民间的矛盾,将问题合理合法解决,更让彼此间的距离拉得更近。

10年来,提留哈孜调解、处理各类大小矛盾超万件。一年收到各族群众的来电、表扬信、锦旗多达百次,但大多数都被他谢绝了,提留哈孜说心领了,心里有就行了。

用行动谱写民族团结情

在其巴吐别克村,提留哈孜一家和朱军元一家互相帮助、真诚相待,36年来两家人心中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他们两家人的故事,被村民们称赞,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

1986年冬的一个深夜,提留哈孜的父亲哈斯木·达吾提别克骑马从巩留县连夜赶路回家,途经朱军元父亲朱学才家时,因又冷又饿,敲响了他家的门,朱学才热情款待了他。哈斯木为了感谢朱学才大哥那晚的帮助,从家中为数不多的羊中挑了一只最大的送给朱学才。从那以后,两家人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

2019年1月25日,提留哈孜在工作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在治疗休养期间,朱军元一家时常来探望,照顾他,让他早日康复。

提留哈孜工作繁忙,经常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朱军元的儿子在村委会工作,经常帮他接孩子。生活中的你来我往,互帮互助,让两家人早已不分彼此,两家人的感情就在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中延续……(通讯员 吴晓凤 史前进)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