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护边员阿里木江的坚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26

霍尔果斯边境线上有这样一支护边员队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民族团结之花,他们就是霍尔果斯市群众护边员。

今年54岁的阿里木江·再涅勒是他们的优秀代表,1990年参加工作便在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开干沟边境派出所三泉沟边境警务站当护边员,到现在已30多年。阿里木江说:“当一名为国守边的护边员,是我一生无怨无悔的选择。”30多年来,他与边防警察一起,在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的天山脚下巡防护边,数次经历生死考验,从不畏惧、从不退缩。别人问是什么让他如此坚持,他回答:“我要替国家和人民守好边防线,我不能辜负祖国的信任。”

年轻时,阿里木江一边巡防护边一边学习兽医相关知识,是远近闻名的兽医协管员,为边境200余户牧民的牲畜健康保驾护航。他经常去牧民家,喝着奶茶,吃着酸奶疙瘩,给牧民宣讲民族团结政策。渐渐地,毡房变成了流动的“民族团结大讲堂”。

几年前的一天傍晚,阿里木江在一道桥边境前沿牧羊时,发现5名行踪可疑人员,有多年护边经验的他凭直觉判断是进山挖药材的不法分子。阿里木江赶紧让弟弟下山报信,他则守在下山隘口。弟弟骑马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带领民警赶到一道桥堵截点,最终在阿里木江的协助下,民警将采挖中药材的不法分子抓获。

30多年来,阿里木江对护边守边工作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他经常给家人说:“只要我守护在边境线上,绝不允许有危害国家的事情发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护边员的责任和担当,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同边防警察一起筑牢了边境线上的铜墙铁壁。因为他的坚持,阿里木江的妻子和儿子也都加入到了群众护边员队伍中。

如今,阿里木江一家早已住进了60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还有了100平方米的暖圈,有羊90只、牛20余头,生活过得富足且安定。回想起当年家里贫穷的状况,阿里木江的妻子布里布力·伊玛木哈买提说:“2006年嫁给他的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差,是他的朴实和爱心打动了我。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早已过上了有路灯、有自来水、吃穿不愁的生活。我感到非常幸福。”(通讯员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