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八千里外的牵挂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5-28

玩着从未玩过的洋娃娃,看着精心准备的书包、学习用品,6岁的哈萨克族小姑娘迪娜·库尔万江甜甜地笑了。5月24日,这个一直备受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社和援疆干部关爱的小姑娘再次收到八千里外的礼物——一份饱含着情意和祝福的儿童节大礼包。

小迪娜是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斯拉木于孜村村民库尔万江·斯力克的女儿,由于先天上颚开裂,一直不能完整发音说话,喝水的时候,水会从鼻孔流出来,一只耳朵有时候也听不见。今年1月,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社的志愿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伸出了援手,展开了一系列帮扶、捐助活动。

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社负责人黄妹华从2012年开始关注微公益活动,利用人脉资源牵线搭桥,为南通市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奉献爱心。2015年3月,石榴籽爱心公社正式成立,现有169名成员。一次偶然的新疆探亲游,让黄妹华将爱心帮扶的重点放在了伊宁县。在她的联系下,南通市118个家庭与伊宁县各族学生结对,每年捐助各种物资。

了解到小迪娜的情况后,黄妹华立即联系了南通援疆医生黎叶飞,由他寻找医疗资源,黄妹华和援疆干部们一起筹集手术善款。在南通援疆工作组的协调下,南通、宿迁、镇江、伊宁市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共捐款3.46万元。同时,黎叶飞找到校友、南通大学附属伊犁州新华医院口腔科主任祁恩春亲自主刀,帮小迪娜做手术。愉群翁回族乡政府也委派两名干部,协助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社开展救助工作。

今年1月28日,在小迪娜生日当天,手术顺利完成,小迪娜恢复了正常的进食和说话功能。出于对小迪娜的牵挂,黄妹华留在了新疆过春节。2月15日元宵节,黄妹华和宿迁市的爱心人士又一起来到小迪娜家,探望小姑娘的同时,为她送来了新衣服和玩具等礼物,还为这个困难家庭送来了牛奶、鸡蛋、清油、面粉、煤炭等生活物资。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远在南通的黄妹华又赶在节日前夕,委托援疆干部和爱心志愿者将礼物送到小迪娜家中。

在电话中,黄妹华告诉记者,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社会一直关注小迪娜的成长,筹集的3.46万元善款专款专用,除了支付小迪娜的所有医疗费用,剩余的资金继续用于她后期的语音矫正训练、营养费等,还将为她缴纳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期间的医保费,每年儿童节、新年时都会为她准备礼物,等小迪娜再长大一点,还将邀请她暑假去南通游学,感受江海明珠的风情。

在视频连线中,黄妹华看到小迪娜的进步和这个家庭环境的改善,感到十分欣慰。小迪娜的妈妈加那提·库尔班江说,幼儿园的老师都夸女儿进步很大,她十分感谢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社和所有爱心人士的帮助,让他们一家感受到了温暖。

记者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