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沙地克·沙吾提:把民族团结情谊延续下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30

在伊宁市英也尔镇六七段村,只要提起沙地克·沙吾提,这里的村民就竖起大拇指,因为他不仅是六七段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还是民族团结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沙地克曾这样说:“村里的7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我作为其中一员,看见家人有困难了,理应伸出手来帮助他们。”沙地克表里如一,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沙地克先后为3名去世的汉族村民办理了后事;2017年2月,哈萨克族村民吐尔汗·吾润塔依因颅内感染、化脓性中耳炎住院,沙地克四处筹钱使吐尔汗的疾病得到了及时治疗;2018年3月,回族村民吾买尔因病住院,沙地克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吾买尔把他当作亲哥哥。

5月25日,在六七段村村委会大院,记者见到了沙地克,他中等个,身体偏瘦,皮肤黝黑。当天,记者还见到了身体已经康复的吐尔汗,他正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巷道里帮一户村民搬运煤。看见沙地克走来,吐尔汗停下手中的活,两人就像兄弟一样交谈着,在一旁的吐尔汗的妻子巴合提汗·艾斯吐尔汗对记者说:“沙地克是个热心人!”

就在记者来的前两天,沙地克还接到医院的电话,让他近几天去医院办理吾买尔的出院手续。沙地克一直承担着“家人”的角色,时刻关心帮助着吾买尔,在吾买尔住院治疗的这几年里,医院联系最多的就是沙地克,去医院看望吾买尔次数最多的还是沙地克。

“早在2013年,沙地克任村委会副主任时,就经常照顾村里的几名孤寡独居老人。孤寡老人陈学文生病了,沙地克就带他去医院看病,后来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沙地克就上门去照顾。村民鲁先智的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一人独居,沙地克就常去老人家里帮忙干活。孤寡老人毛官清住院期间,沙地克经常抽时间去医院照顾他,有一次村‘两委’干部去看望老人时,老人流着眼泪对我们说,沙地克比他的亲人还亲,这份真情他永远感激、铭记,当时的场景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六七段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万林说。

赵丽丽2017年6月开始任六七段村党支部书记,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毛官清老人生病时,是沙地克带着他们这些村干部轮流照顾,直到老人去世并办完后事。

“村里需要像沙地克这样的人,他的一言一行也影响和感召着身边的人,在村里,村民对沙地克的评价好评如潮。在我们身边,沙地克树立了这样一个榜样,他身上体现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要把责任和担当体现在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民族团结是从生活里的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就像小溪汇成江河,这种精神也会像接力那样传递给紧随其后的人。”赵丽丽说。(记者 王理立 曾建辉 本报通讯员 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