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互助情谊浓 ——董云岭的民族团结故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新梅       2022-06-03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佛营村,提起董云岭与哈萨克族群众的“兄弟情”,乡邻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娃兄弟”。董云岭从小就和哈萨克族朋友一起长大,他们亲如一家,犹如兄弟,不论谁家有困难,都会相互帮助,点点滴滴的真情流露,绘就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画卷。

走进佛营村,只要提起“小娃”这个名字,村里的大人和孩子无人不知。说起名字的由来,今年56岁的董云岭记忆犹新——“‘小娃’这个名字,是我小时候村里的哈萨克族小伙伴给起的,这个名字被叫了50多年。”董云岭说。

上世纪60年代初,董云岭的父母从河南来到佛营村安家,当时没有住房,是村里的一名哈萨克族村民主动腾出自家的房间给他们居住,后来又在邻居的帮助下董云岭的父母才有了自己的家。

“小时候家里的生活条件艰苦,哈萨克族邻居见状都会帮助我们,给我们送来馕和馓子等。在我7岁那年,家里发生了火灾,房子、羊圈都被烧了,一家人心如刀绞,就在第二天,20多位邻居纷纷拿着铁锹、坎土曼等工具来到我们家,帮我们重建房子,这个场景深深地印在我心里。”董云岭说。

时间一天天过去,1986年董云岭成家后通过自筹和贷款的方式,买了家里的第一台拖拉机,他头脑灵活又肯出力,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起来,还购买了其他农用机具。到了农忙时节,不管村民能不能及时支付机耕费,董云岭总会先紧着村里的土地耕种,“遇到村民手头紧,就不收钱,我从小就得到了哈萨克族群众的热心帮助,这份情谊很重。”董云岭说。

1997年,董云岭开始承包土地发展农业种植,目前他种植的300亩玉米、甜菜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妻子在村里开超市,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

6月1日,记者正与董云岭交谈,村民努尔木哈买提·霍尔买斯拜来到董云岭家的超市请求他帮忙。“我的女儿在外地上学需要生活费,最近手头比较紧,想从‘小娃’这儿借一点。”努尔木哈买提说。

董云岭听后立刻拿出手机,将钱转了过去。“我和努尔木哈买提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很深,他妻子身体不好,一家人生活不宽裕,所以,只要我家地里有活儿,就找他来干,一天付200元工资,这样能帮他家增加些收入。一直以来,他家有什么困难就会直接来找我,比如修理电器、家里需要用车等。”董云岭说。

董云岭是个热心人,他也积极申请入党,2017年,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这时起,董云岭每年都会帮助村里两三户困难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费。他还积极支持村委会工作,村里需要用皮卡车,董云岭就开着自家的车无偿服务。

2021年11月,村民色尔森·阔洪别克家的草料堆发生火灾,董云岭拿着铁锹和水桶第一个赶往现场参与救火。今年1月中旬,村里自来水管网爆管,凌晨1点多钟,董云岭接到村里的通知后,急忙拿着修理工具赶往现场,冒着严寒,与村干部一起进行抢修,持续抢修了两小时,全身衣服都湿透了。

堆依齐牛录乡佛营村第一书记、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克巴尔·阿克拉木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董云岭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不仅积极参与村里的工作,还以身作则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我也要为他竖起大拇指。”

董云岭告诉记者,在他心里,民族团结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友爱的力量,只有投入真挚的感情才能浇灌民族团结之花。(记者 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