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走进县城看发展】新源:宜居宜业地 生态文明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2-06-15

开栏语: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我州县城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县城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今日起,本报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栏目,通过访县城、谈规划、看发展、析经验,介绍县城建设新实践,展现新型城镇化的新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614000599_16b930ec55e6439493973ffdb3a4b2b0c0eee3fc.jpg

新源县城夜景。 杨晓千 摄

一排排平房被现代化的楼宇取代,狭窄的街路被拓宽绿化……这些变化,是每一个新源人都能触摸到的城市脉动。

城市建设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新源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新源县城,采访、了解新源人民的“幸福密码”。

向“绿”,绘就发展底色

一座城市是否宜居,要看城市的生态环境。这些年来,新源县以丰富独特的区域优势,为县城的绿色发展注入新活力,将县城人文环境、品牌形象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初夏夜晚,新源县城西区人工天鹅湖湿地保护区彩灯璀璨,波光潋滟。正在散步的62岁居民王荣乐呵呵地说:“我从阿勒玛勒镇搬到县城已第5个年头了,钱够花、人精神,出门三五步就是公园,真是越过越舒心。”

天鹅湖总规划面积492.1亩,其中,人工湖172.2亩,人行道长1809米,80个停车位,绿地296.5亩,2018年投入使用,2020年再次投入2730余万元对天鹅湖的道路、停车场、灯光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天鹅湖东面有已经投入使用的体育馆和游泳馆,周围是新源县新城区的幢幢高楼大厦。“天鹅湖是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公园,我们还将继续投入资金,再次提升内部功能设施,以满足各族群众的更多需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新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王养鹏说。

新源县在城市建设中,从平面和立体布局上,严控过密过高建筑,保护城市天际线、水岸线、山脊线、绿地线,让城市更通透、更开阔。同时,做好“水文章”,引水进城,打通原有路旁塌陷的水渠,完善水系建设,推进海绵城市规划,让群众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努力保护好新源原生态的美丽“画卷”。

铸“新”,提升幸福成色

在天鹅湖东北面,一排排新建楼房星罗棋布,绿树掩映。这里是新源县安置小区,2020年至今,已交付使用1228套。另外,今年安置建设480套。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及地下一层建筑施工。

记者在改造升级后的菁华小区看到,楼房墙体焕然一新,步行道铺设整齐,新建了凉亭,新增了停车位,花卉草坪重新种植,专人进行垃圾处理,健身、服务、娱乐设施更加完备、内容更加丰富。

81岁的居民李自秀说:“我在这住了8年,以前小区有些乱、环境卫生不怎么样。去年小区改造后,暖气热了、自来水大了、环境也好了,我对改造后的小区非常满意。”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加强城市管理,对于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有重要意义。新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铁军说:“新源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11亿元,涉及县城内小区28个,楼栋数145栋,惠及居民5344户。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提升了城市功能,优化了人居环境,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扮“靓”,擦亮城市本色

街头游园、“口袋公园”、休闲区与设施完善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宇,交织成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园林城市画卷。“城区一天比一天新,曾经的闲置空地和老旧平房改成了运动场和游园,晚饭后跑跑步、打打球,生活越来越丰富。”正在公园健身步道跑步的沈平对家乡的变化感触尤深。

去年,新源县投资3.4亿元,历时52天完成了则新路的改造,对城区唯一一条北通218国道和墩那高速、南接578国道全长5.97公里的城市主干路实施综合整治。拆除沿街房屋347套,补齐了侧分带乔灌木,道路两侧新修12公里长、3米宽的人行道,栽种行道乔木2300余棵,通过道路硬化扩宽提升、打通断头路、新建配套设施,着力构建城市路网体系。

“我们依托则新路绿化景观带、天鹅湖绿化工程、兴业街绿化项目以及天山街、环城北路、环城东路沿线绿化工程,在原有46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基础上,新建小而精、精而美、功能性强的‘口袋公园’9个,丰富群众休憩、娱乐内容,营造慢生活、乐享受的旅游城市氛围。”吴铁军说。

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改造,从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到见缝插绿、植绿补绿、破硬植绿、拆墙透绿、立体延绿工程,都能看得出新源县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保持高起点、高质量运行,都能感受到新源县发展的新气象,都能看到美好生活的场景,一个生机勃勃的幸福之城正向人们走来。

记者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