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百姓故事】手工匠人叶尔哈那提的创业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17

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叶尔哈那提·尔热力别克经营着一家原创手工皮鞋店,他用“慢工出细活”的执着和信念守护着一个手工匠人的初心和技艺,追逐着自己的创业梦。

6月14日,伴着清晨的阳光,叶尔哈那提打开店门,打扫卫生、整理工具、清点材料是每天的日常,除了手工定制皮鞋,皮雕画、原创皮手链、皮质工艺品等原创产品也是他店中的主要卖点。很多游客进来总会选一两样精巧的纪念品。

来自乌鲁木齐的唐群是一位资深旅行爱好者,当天,她在叶尔哈那提的店里买到了心目中的宝贝——一幅手工皮雕画。“店里的每一样东西我都细细看过了,很多都很喜欢。店主非常有创意,很有工匠精神。这幅皮画我一眼就相中了,店主也十分爽快,半卖半送,以优惠的价格卖给了我。很多东西不只在于本身的价值,还有背后的故事和情义。”唐群拿着皮画爱不释手,临走还请叶尔哈那提在皮画背面烫上自己和他的名字与日期,作为这段旅行难忘的纪念。

今年26岁的叶尔哈那提出生于伊宁市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的一个牧民家庭,高中毕业后在霍尔果斯口岸工作。一个偶然的闲暇,他在抖音上刷到一段手工制作皮鞋的视频,顿时就着了谜,花2000多元买来工具,尝试跟着网上的师傅学习如何做鞋。在不断的学习中,他仿佛真正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和人生的方向,2019年10月他毅然辞职,专程去安徽拜师学艺。

叶尔哈那提拜的师傅叫张磊磊,在安徽阜阳市从事手工皮鞋定制,全国各地都有人慕名前去向他学习。“我在安徽待了几个月,在师傅的指导下,我学会了一整套皮鞋制作工艺,包括熟皮、制作鞋、量脚、设计、沿条等种种工序。”叶尔哈那提说,师傅把他当儿子一样对待,在安徽,他不仅收获了一门技艺,更收获了一份珍贵的情谊。

学成归来,叶尔哈那提在巴彦岱镇开了一家手工皮鞋定制作坊,经营一年后,他又瞅准了六星街景区旅游发展的商机,租下了现在的铺面,并注册了公司。“像这样的鞋店,一年做100双鞋子就基本能维持运转,我们两年定制出400多双鞋,在巴彦岱镇雇了5名工人,每月他们的工资少的两三千元,多的六七千元。”叶尔哈那提说,手工定制的鞋子虽然价格较为昂贵,但更舒适合脚,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到认可,他也很想带领更多乡亲依靠手艺勤劳致富。

叶尔哈那提的叔叔米扎提别克·木沙过去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从创业起,叶尔哈那提就叫叔叔一起帮忙,如今叔叔不仅学会了技艺,还学会了抖音直播,收入比过去翻了一倍。

叶尔哈那提学会的制鞋工艺称作“固特异沿条工艺”,是一种鞋履的独特制作工艺。他介绍,在缝制鞋子时,使用内沿条与外沿条以双重车缝的方式,将鞋面与鞋底牢固夹结成一体,能承受撞击和扭折,同时在鞋中底和大底之间形成一个空腔,可以与潮气隔离,又铺设了一层软木,从而保证皮鞋的透气性。除了保证排汗功能外,在鞋底也会形成自然的脚印,顾客穿上15天左右,随着脚部的用力,鞋底会重新塑形,变成一副与脚型相符的“个人鞋底”,行走时达到贴合舒适的效果。

在抖音平台,叶尔哈那提将制鞋的工序、小店的日常等拍成视频发布后,受到很多人关注点赞,迄今已有4万多粉丝,定制业务60%以上来自抖音,全国各地的顾客都有,他们对收到的定制鞋都很满意。

叶尔哈那提很喜欢古老的岩画图案,在制作鞋子时,他将这些图案烫制在鞋面上,既复古又很有设计感。工作之余,叶尔哈那提还坚持自学艺术专业课程,进一步提升素养与审美,希望设计出更多受欢迎的鞋样和旅游纪念品。除了自己的创意设计,顾客提供的鞋样,他基本能做到90%以上的还原。

在小店里,叶尔哈那提从四处收来的老物件也让游客很感兴趣。老油灯、首饰箱、萨玛瓦尔、铜盆……每一个老物件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我想要为每一位顾客做一双舒适的鞋子,也想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伊犁的故事和文化。”谈及今后,叶尔哈那提眼中闪着光,想必那是源自梦想的绮丽和家乡的荣耀。(记者 王志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