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扎满丁:格拉木村的热心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17

“对人热情,不管谁家有困难,只要他知道都会出手相助,他就是个热心肠。”村民们这样评价扎满丁·热西丁。

扎满丁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格拉木村的村民。6月10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坎乡阿勒玛勒村给村民艾沙·司马依力维修拖拉机。艾沙的拖拉机发动机总是出故障,经常熄火,这次扎满丁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将发动机维修好了。

艾沙平时种地、搞养殖,农忙时用拖拉机帮人播种、拉料、运输粮食等,一年收入近10万元。这次拖拉机出了故障,扎满丁维修技术好,上门进行维修,价格比其他修理店要便宜二三百元,村民们的农机坏了都找他维修。

4月20日,扎满丁正在和家人吃晚饭,突然接到阔洪奇乡玉尔坦村一名村民的电话,说播种机坏在地里了,十分着急,希望能去维修。格拉木村距离玉尔坦村近20公里,如果不及时维修播种机,农民播种又得耽误一天。扎满丁没有多想,拿上工具箱骑上摩托车就出发了。他查看播种机后发现是机油泵堵塞和发动机内的零部件损坏,清洗和更换完零件,他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了。

因家庭原因,扎满丁早早就开始在家干农活,从格拉木村到兵团四师69团拉运肥料、牧草挣钱。那时候他一句国家通用语言都不会说。69团职工唐沐民、何振刚主动教他学习语言,帮助他联系客户。通过双方交往,扎满丁挣的钱比以前多了,日子渐渐好起来。如今20多年过去了,他和唐沐民、何振刚还经常走动,他们的妻子、孩子也相互成了好朋友,经常在一起聚会。

说起汉族朋友,扎满丁十分激动。当年他在格拉木村开农机修理店,一开始许多人不相信他的手艺,农机坏了宁肯到远地方也不去他那里修。由于客户少,收入低,维持不了店里的日常开支,他内心很焦急,打算关掉农机修理店。这时村民杨国鹏主动来帮忙,并联系朋友将农机送来修理。他热情对待每一位顾客,渐渐地客户多起来了,生意越来越好。扎满丁盖新房资金有缺口,邻居王国政听说后,送来了1万元现金,还帮他拉水泥、沙子。在邻居的帮助下,当年扎满丁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

格拉木村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由于受种植技术影响,有的种植户家里水稻产量一直不高,村民们很着急。于是,扎满丁联系了69团7连的种植大户给村民传授水稻种植技术,通过扎满丁牵线搭桥,该村水稻产量得到提高,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

“育肥养殖是村民实现增收的新途径,有一年冬天饲草料严重不足,许多养殖户有了卖牛羊的打算。扎满丁和69团的汉族朋友对接,很快将低于市场价的饲草料运来了,解决了牛羊饲草料问题,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格拉木村村民努尔买买提·肉孜说道。

2017年,格拉木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扎满丁与69团居民吴翠萍结成结对亲戚,隔三岔五去看望、拉家常,询问是否有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去年经扎满丁介绍,吴翠萍的小儿子在伊宁市就业,每月工资3500元。

扎满丁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党的好政策和这么多朋友的帮助,让他一家过上了好日子。他常说:“不管什么民族都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要像亲人一样。我要用实际行动给村里人作民族团结的表率。”(记者 张进峰)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