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尼勒克镇“小积分”激发社区治理“大活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17

1111.jpg

持兑换券的居民。 吉桂金 摄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吉桂金)为调动各族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构建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近期,尼勒克县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制度,让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倍增。

在县城一家理发店,正在享受理发服务的尼勒克镇第五社区居民常自朝说,没想到平时积攒的积分竟然能用来理发。这种新颖且富有获得感的方式,让他十分满意。

积分兑换的不仅是物质商品,更兑换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在积分制管理过程中,尼勒克镇第五社区还将经营单位也纳入了积分管理体系,经营单位与辖区居民一起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利用经营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可兑换的优惠券,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积分更有价值。

某药店店长王彩莲说:“社区居民拿上代金券到本药店购药,我们有减免活动还可以积分,这些积分到后期可以兑换成礼品、赠品。”

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尼勒克镇第五社区结合实际,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设置了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排查等多个类别,并由专人负责积分制日常管理。如今,社区掀起了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的热潮,居民纷纷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小积分”凝聚“大合力”,兑出了社区“大变化”。

第五社区党支部书记阿合特列克·巴合木说:“经过一个月的推进,积分管理体系正在完善,不仅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也为社区节省了不少支出。节省的费用可以转变为居民的福利,有效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后,我们还要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制档案,家庭总积分作为推荐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的重要依据,通过积分制管理带动辖区居民为社区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