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劳模创新工作室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劳模创新工作室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阳光陶瓷“民族团结党旗红 谱写发展新篇”系列报道之四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提出陶瓷砖的设计要突出民族特色,在陶瓷砖上印上象征民族团结的图案。”在阳光陶瓷生产车间当过工人、检选车间班长、车间工段长,并成长为工会副主席的艾热提·吾买尔江,成为艾热提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后,对工作室研发产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工作室采纳了艾热提的建议,研发出的新型陶瓷砖深受消费者欢迎。

艾热提劳模创新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企业每年投入研发经费200余万元,以确保产品推陈出新。工作室通过技术革新,利用本地原材料代替外地原材料,仅此一项每年就为企业节约200余万元。作为企业工艺技术研究项目,工作室又用工矿废渣研制陶瓷配方,做到资源综合利用,减少了二次污染,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600万元左右,添加剂的代替品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90万元。同时,企业还成为资源利用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研制的瓷质砖系列产品填补了新疆地砖的空白。

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提高,工作室还为企业培养少数民族技能创新人才20余名,企业职工技能素质快速提升。

“艾热提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研发的陶瓷砖紧跟市场潮流,受到消费者青睐。”公司副总经理、工艺部部长、艾热提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秦海川说,工作室以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推进创新研发工作。通过技术研发,企业把废渣废料“吃干榨尽”,利用生产中的余热余压进行节能降耗,打造循环经济,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严把产品品质关,不断研发新产品,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节能降耗。”公司品质管理控制部副部长刘树斌说。

企业以弘扬劳模精神为主线,切实发挥艾热提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职工中努力营造“人人学劳模、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破解技术瓶颈,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促进公司全面发展。

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科技创新和小改小革奖励办法、劳动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提升业务素质和技能,为企业生产经营作贡献。

公司副总工程师、烧成车间主任、艾热提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王庆营设计提出并规划实施的釉线改造提产增效项目,通过验收后,提产量日增幅10%以上。而此项技改仅投入成本670元,王庆营带领技术攻关成员仅用10天就完成了任务,给企业创造了良好效益,因此,该科技创新团队获得了表彰和21000元的奖励。

以全国劳动模范艾热提为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源动力,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创新产品,几年来,累计为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企业研发的新花色陶瓷砖填补了新疆高档抛光砖产品空白,将阳光陶瓷自治区级名牌产品陶瓷砖推向中亚等国家,进一步提升了“民族特色产品定点企业”科研能力。

企业技术革新项目“矸石在陶瓷砖中的应用”在业内屡获殊荣,先后荣获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二等奖、“十二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定点生产企业称号、全国建材行业“调结构、练内功、增效益”百家优秀企业称号。企业研发的3D喷墨打印全瓷金刚晶大理石瓷砖在全面推向市场后反响良好。

2020年,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自治州授予伊犁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伊宁县授予优秀专家工作室、“天山工匠”“杏乡工匠”“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2021年5月,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记者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