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废汽车如何“变废为宝”?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报废汽车如何“变废为宝”?

——记者探访报废机动车回收分拣中心精细化拆解流水线

报废汽车处理不当是垃圾,严重的会造成环境污染,处理得当则是资源,能变废为宝。但是想要将一辆报废汽车“变废为宝”,离不开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精细化拆解和对拆解物料的有效分类。

6月16日,记者探访了位于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伊犁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下属的报废机动车回收分拣中心。该中心总投资6054万元,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报废汽车车身整体破碎生产线设备,实现现代化环保拆解、破碎,对可再利用的汽车零配件进行分类加工、检测、回收利用。

报废汽车预处理前先“去油”

走进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厂房,记者看到一边是报废汽车预处理流水线平台,一边是大型的拆解机正在拆解一辆黑色小型轿车。“在这里,每辆汽车要经过拆解车间拆解前的必备工序‘去油’。”伊犁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满义这样比喻。原来,为了防止废液污染,每辆汽车在拆解前,车内机油、燃油、防冻液、助力油、刹车油、玻璃水及氟利昂等液体都要被抽干。

在拆解车间,一台大型工程机械举起“巨钳”对车辆金属外壳进行剪切。据了解,传统金属热切割会产生火花、烟雾等污染物,该项目切割工序采用全程无火花、无烟雾产生的液压剪切,保证全程没有废气污染。

精细化拆解,是该项目的另一大特色。记者看到,一辆辆汽车在流水线上缓缓推进,工人在对其发动机、变速箱等进行拆除。对于一些成色较好的汽车,发动机等零部件拆除后还可二次利用。其余的废金属进行剪切破碎后,被二次利用。车内饰、保险杠等废塑料则可制成塑料颗粒。一辆车就这样“脱胎换骨”,走向“重生”。

“平时三五个人拆卸一辆车需要一天时间,现在一个人一天可以轻松拆卸三到五辆。目前,公司年拆解能力为15000到20000辆。”刘满义说。

一辆报废汽车能拆出多少“宝”

流水线生产大大提高了汽车的总装效率,在报废机动车回收分拣中心拆解流水线上,一辆整车在流水线上“还原”成了零部件,进而转化成原材料。

回收回来的报废车辆整齐地停放在拆解车间外的院子里,等待“上线”拆解。汽车的生产工艺复杂,使用的工业材料多样,拆解也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对各种材料进行分类处理。

记者看到,20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分为预处理区及精细化拆解区。在预处理区设置有报废电池拆卸工位、油液抽排工位、冷媒回收工位等。在完成初步预处理后,报废机动车将进入精细化拆解区,拆除玻璃、排气管、车轮、橡胶制品部件、发动机、变速箱等,同时在拆解过程中,对挡风玻璃、轮毂、轮胎、大灯、电子零件、金属等进行回收,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粗略估算,一辆小型汽车拆解出的零件设备进一步细分后,可得到废钢铁约600公斤、橡胶约50公斤、发动机约200公斤、塑料约40公斤、杂铝电机约4公斤、铜线约12公斤、瓦圈40公斤。”刘满义说,“从汽车生产线到报废汽车精细化拆解线,一辆车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也让资源得到循环再利用。”

资源综合回收率可达90%

刘满义介绍,企业建立了报废机动车预处理车间及精细化拆解车间,购置了专业拆解设备及环保设备,彻底改变了以往火烧、人工砸等简单粗暴的机动车拆解方法,机动车拆解过程更为环保,废弃资源综合回收率也由以往的7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减少了报废机动车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有很多车主来我们这里咨询有没有相关车型的配件,目前我们正在筹备零配件超市,将从各种报废车辆上拆卸下来的可用零配件进行线上和线下销售,以满足不同车主的需求。”刘满义说。

以前在街上,总能见到停置已久的车,车身十分脏,不少地方已生锈或破裂,迟迟不见车主来处理,不仅影响市容,还占用停车位。主要是因为车辆接近报废,维修成本过高,所以车主宁愿将车辆一弃了之。但是车辆不能自行分解,对环境造成污染。

据了解,车主办理报废手续时,只需携带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及身份证,改装双燃料汽车的还需要携带气瓶登记证,便可在报废机动车回收分拣中心快速办理注销业务并领取残值费。该中心还提供专业的拖车免费上门服务,市区范围内两小时到达,州直其他县市提前一天预约即可。

刘满义说:“我们中心现有十辆拖车,一个电话就能解除车主的后顾之忧,这样可以避免报废车辆被扔在路边,既能保护环境,不影响市容市貌,车主还能领残值费。”(记者 林海 韩莎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