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伊犁州直公安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晓凤)6月8日,笔者从伊犁州公安局了解到,州直公安机关在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突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以服务伊犁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公安局通过政治轮训、专题培训、主题讲座、交流研讨、“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引导全警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到公安工作各个方面。

州直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引导全警认真研读、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为民理念,紧密结合“放管服”改革,不断探索便民服务新举措,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展“错时工作制、预约工作制、弹性工作制”和“服务就在家门口”等便民服务。全面推广新疆公安APP、“交管12123”等平台宣传应用工作。今年初至今,通过新疆公安APP办理户籍业务4.4万余笔,州直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共办理互联网业务19万余笔。

州直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给办理户籍、身份证的群众主动上门送证6400余张,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上门办证270余人次。各县市公安局在户籍大厅设立线下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老年人绿色通道”等,推行“全程陪办”。

昭苏县公安局喀夏加尔派出所“马背巡逻队”深入牧区,向牧民宣传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发挥“流动警务室”作用,让牧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身份证、户口簿及小孩出生落户、户口迁移等事项。伊宁市公安局巴彦岱派出所干沟警务区通过“王SIR直通车”手机APP网上受理,帮助辖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辖区群众诉求21件,帮助解决21件,办结满意率100%。

州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结合“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延伸服务触角,精简办证环节等有效措施,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安交管服务。各县市公安机关车管所业务大厅通过设置自助服务机,方便群众快捷高效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通过业务窗口落实“一窗办”机制、简化机动车登记流程等措施,有效解决群众排队时间久、等候时间长问题。通过设立车驾管业务“多点办”“就近办”“创新举措办”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最多跑一次”。

同时,通过持续业务下放,推动县级车管所业务再延伸,将补换证业务下放到乡镇交警中队、派出所等地,方便乡村偏远地方群众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初至今,州直共建立“专网服务站”47个,核发电子化机动车检验标志19万余个,汽车销售4S店代办点共办理临牌业务2万余笔。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