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扎下民族团结根 绽放和谐幸福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扎下民族团结根 绽放和谐幸福花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三道河边境派出所

6月3日,霍城县三道河乡沙门子村村民玉山江·艾力家的庭院里,3名民警与2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喝奶茶,载歌载舞共庆端午佳节,并将煮好的粽子送到群众手中。

近年来,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三道河边境派出所始终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通过不懈努力促进辖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今年5月,该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2019年以来,三道河边境派出所与辖区3个村党支部签订联创联建协议,以“党建促教育、党建促和谐、党建促发展”为目标,搭建经验借鉴、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形成党建和警务共创、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关切,通过进百姓家门、促党群连心,让村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生活得更加有滋有味。”三道河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李欢说。

为发挥典型模范的作用,该所通过每月评比“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比能力、比作风、比业绩,鼓励党员在本职岗位和重大任务中锤炼党性,党员民警想干事、干成事和谋干事的氛围浓厚。2021年7月,该所党支部被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选为“四强”党支部。

热心扶危济困,暖心帮扶助力群众增收

“是我的亲戚带我走上致富路,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辖区群众玉山江·艾山江激动地说。他口中的“亲戚”正是三道河边境派出所所长黄文剡。

两人于2016年成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后,黄文剡给玉山江赠送了不少养殖、种植方面的书籍,把他带到有经验的养殖户家中学经验、学方法,并协调村委会为玉山江的妻子介绍工作。几年来,黄文剡为玉山江一家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

2018年之前,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是自治区确立的贫困村,村民就业技能欠缺,收入渠道狭窄。针对这些情况,三道河边境派出所民警严格按照扶贫帮困计划,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引导结对亲戚掌握1门就业技能,为他们解决1项实际困难、谋划1条致富门路。

此外,派出所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协调霍城县农业农村局举办“农牧民夜校”,为群众讲授种植、养殖知识。引导各族群众合资办企业、共同创办合作社、相互拜师学艺、相互传授经验,为辖区群众拓宽了就业渠道和致富路径,助推驻地经济发展。

服务窗口“背”在身,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赛买提大哥,您的身份证办好了。”5月25日,民警郭战利从警务包中掏出一张崭新的身份证,递到维吾尔族老人赛买提·肉孜手中。

“派出所的娃娃好!身份证办好了,还给我送到家里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对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打开民警的警务包,里面装的不光是开展警务工作的设备资料,还有给村民办身份证用的数码相机、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反诈宣传手册等,俨然一个流动的警务服务便民窗口。

由于辖区农牧民住地分散,交通不便,派出所管理和服务工作面临较大困难。

“老百姓不方便走出来,但我们能走进去呀!”派出所逐步探索出符合辖区实际的“背包警务”工作机制,把服务窗口“背”在身上,为群众服务。

日常工作中,民警主动下到村组,为群众提供采集照片办理身份证、送证上门、户籍业务咨询、政策宣讲等服务,把工作落实到基层。这一工作经验很快推广到其他警务室,从一个人的“背包警务”慢慢变成了“背包警务”工作队。

截至目前,“背包警务”工作队已上门为3个行政村300余人次提供服务,共为困难群众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200余件,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起,化解率达100%。(通讯员 李晖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