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税务专刊】立足平凡岗位 彰显税务匠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2

立足平凡岗位 彰显税务匠心

——记伊犁州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干部陈辉

开栏语: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盘,是当前州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州税务局始终牢记州党委、政府重托,主动把握自治州发展大势,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在组织收入、退税减税、税收改革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典型模范。同时,该局全力以赴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为市场主体降本增效、纾难解困,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总结出很多新时代税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即日起,本报将持续刊发州税务局的模范先进事迹和典型工作经验,以飨读者。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长期坚守此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创新,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税务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州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干部陈辉。

重担在肩 锻造“金刚钻”

今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州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有着多年党龄的陈辉在主动承接留抵退税工作的同时,主动请缨参加了减税办专班工作组。组合式税费支持系列政策不仅涉及增值税留抵退税,还包括“六税两费”减征、企业所得税加计抵减和中小微制造业缓税等政策,种类多,涉及纳税人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陈辉深感责任重大,他认真学习钻研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结合自己在信息技术、征收管理、办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做到真正理解、深刻领会政策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精准运用。他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把各项政策要点记了满满一本,走到哪学到哪。为确保日常工作“不掉队”,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认真仔细研学退税减税政策和操作服务内容,凭借孜孜不倦、勤奋刻苦的精神,成为了“税务政策百事通”,在州税务局组织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培训会上,作为授课老师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组合式税费政策方面有把握不准的,我们就去请教陈辉,他对政策的解释全面透彻。”同事们都这样评价陈辉。

初心不渝 冲上“主战场”

退税减税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利国利民的“主攻战”,也是今年税收工作的重点。陈辉说:“退税减税是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给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红利,我有幸能参与这项工作,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业务骨干,陈辉深刻认识到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关系到州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全局,他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承接减税办各项工作任务,在关键节点、关键任务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准确理解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基层实际,科学合理进行工作部署。在完成本局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帮助指导县市局开展工作,编写《伊犁州税务局退税减税增值税政策落实风险防范指引》,针对日常工作中的27个风险点,详细介绍政策依据、取数口径和应对方法,切实指导基层单位改进工作质量,进一步夯实了增值税退税减税的数据基础,最大限度防范了涉税风险。

陈辉认真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工作,定期撰写效应分析报告,开展各类退税疑点数据的核实整改,借助货物和劳务税管理系统,通过对发票、申报、优惠数据的案头分析,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对执行不到位、有偏差的方面及时纠正,做好跟踪督导工作,积极协调确保整改工作及时到位,为“算好账”打下坚实基础。他积极撰写的《伊犁州全力落细组合式税费政策》专报,州党委主要领导予以高度评价,并要求各县市党委、政府靠前指挥调度,切实解决税费政策落实中的疑难问题。

集思广益 争当“排头兵”

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陈辉充分发挥擅长信息技术的优势,编写30余条结构化查询语句,进行疑点数据筛查,及时将可推广、有代表性的语句在全州进行推广,营造了积极开展数据筛查的良好氛围。按照减税办关于开展风险排查工作的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内控系统中完成14条内控指标的建立工作,定期扫描,对发现的风险数据做好核实结果、跟踪督导,为有效开展内部风险防范积累了经验。为深入了解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在政策执行中的痛点、堵点,他主动进驻基层办税服务厅开展体检式、会诊式的驻点工作,在问计问需于纳税人的同时与基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相关政策、规程和制度、实际执行情况和困难。为推进纳税人和基层税务机关双减负,他牵头在全疆首创多税种“集成化”和“清单式”退税模式,统筹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与“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落实,完善退税减税数据集中推送、减免退税统一办理流程,同时与财政、人民银行协调对接,在全疆税务系统率先建立《伊犁州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联手启动退税“直通车”,及时沟通退税流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退税工作稳步运转,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全面提升州税务系统纳税服务质效。

不负韶华 练就“宽肩膀”

陈辉的妻子也是一名税务干部,平时工作同样繁忙。陈辉的母亲因为脑梗后遗症半身不遂,即使这样,一家老小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给了他极大支持。9岁的女儿说:“爸爸,你是党员,你要努力拼搏,我们会照顾好爷爷奶奶。”父母也一再叮嘱他不用担心家里。妻子更是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在他参与打赢退税减税攻坚战期间,默默承担起照顾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父母的责任。面对繁重的工作,他毫无怨言;面对家人的支持,他深感欣慰。他从没因为家庭原因影响工作,勤恳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退税减税工作是税务系统的“重头戏”,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中,陈辉以自己的坚韧、踏实、执着、敬业,诠释了伊犁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  (通讯员 孔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