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 ——阳光陶瓷“民族团结党旗红 谱写发展新篇”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7

2022-627-71.jpg

力维尔在搬运瓷砖。刘成刚 摄

“我一直都在向艾热提·吾买尔江学习,在工作中向他看齐,争取像他一样也成为全国劳动模范。”记者在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采访时,力维尔·合拉木正在公司库房内带着装卸工搬运瓷砖。面对记者,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艾热提处处强调安全生产、时刻把职工安危放在心头的做法,令人钦佩。

在公司,“全国劳动模范”这个响亮的称号是各族职工争相学习的榜样,激励着他们爱岗敬业、勇于争先、甘于奉献。在各生产车间,各族职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时刻把责任扛在肩头,以实际行动传承劳模精神。

力维尔是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村民,2007年9月到公司装卸班工作。他主动利用空闲时间向同事请教,并学习劳动技能。

面对公司库房内复杂的瓷砖产品编号,力维尔反复琢磨、认真记录,不断寻找记录瓷砖编号的方法。天长日久,勤奋好学的他对各类瓷砖的编号熟记于心,对出库的瓷砖产品都能做到准确无误,对编号不一的产品存放位置也都了如指掌。凡经他手发给客户的瓷砖,从未造成产品混装现象,维护了客户和公司的经济利益。

建厂之初,产品装货都是采用人工装车,一件瓷砖至少都是30多公斤,装卸班的工人每人每天要装30多吨的货。有些职工受不了这份苦,干不了多久就辞职了,但力维尔一直坚持了下来。一有空闲,他就把库房里的瓷砖码放整齐,认真记录下每样瓷砖产品的编号和放置的位置,只要客户有需求,他都能立即找到相应货号的瓷砖。

力维尔工作10余年,加班已是常态。有时已经下班回到家,接到公司的装货电话,他就带着同事赶到公司,而这一忙往往就是深夜。

爱岗敬业、不怕吃苦的力维尔在公司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敬佩,他用实际行动为各族职工树立了榜样。

“我是艾热提介绍进入公司的,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谈起工作中各族职工团结互助的事,力维尔说,布力开村经济有困难的村民,大都被艾热提介绍到公司工作。如今,这些村民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生活也富裕了。

在公司工作10余年,力维尔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的土坯房换成了15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他将工作这些年攒的30余万元积蓄拿出来盖了新房,还装了暖气,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上班的代步工具也从自行车换成了小汽车。

力维尔年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他还带头向公司设立的民族团结互助基金捐款,通过多种方式奉献爱心,帮助村民致富。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兄弟和亲戚有6人先后来公司上班。他还连续多年在企业停产期间带领装卸班职工来公司值守,成为职工值得信任的同事。

“多帮助村里生活困难的村民,让更多的村民都过上富裕日子是我最开心的事。”力维尔说,他每月工资8000余元,加上养殖,每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他要把劳模精神传承下去,为企业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力维尔被评为伊宁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伊宁县“十佳”农民工;2016年,他被评为自治州“三好职工”;2017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21年,他被评为自治州劳动模范。

在艾热提和力维尔的感召下,厂里职工比学赶超的劲头都很足。“我要向全国劳动模范学习。”布力开村村民阿不都·艾尼在公司里工作11年,他说自己要向身边的劳动模范看齐。

海米提·黑力力原是伊宁县青年农场农一队的一名职工,来公司已有13年。他说,艾热提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了自己,他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记者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