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宁:灯火璀璨夜色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8

VKQ$7MJB]BG5LPNRQ(G$5[2.jpg

璀璨的伊宁夜景。赖宇宁摄

夜幕降临,熙熙攘攘的人群,璀璨的城市灯火,人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在伊宁市,一幕幕热闹的场景正在上演。

近年来,伊宁市对城市进行了亮化,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夜景越来越好看,手机随手一拍就能彰显城市的魅力与繁华。放眼望去,越来越多的楼体披上了梦幻般迷人的色彩,还有桥体和主干道的街区,被不同风格的灯光装点……美丽的夜色让花城伊宁更加迷人。

傍晚漫步在伊犁河特大桥,许多市民正在散步或拍照。一场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灯光秀正在上演,绚丽的天空,流淌的河水,璀璨的灯光,把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喜气洋洋。灯光秀在天缘国际大酒店、伊犁大剧院、伊宁市体育馆、融合大厦幕墙上正同步播放,让伊宁夜景美如画。

城市亮化又叫城市光彩工程,即以灯光为主,人为地重现白天的自然或人文景观,城市亮化工程对一座城市的美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6月22日,记者从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伊宁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了解到,为提升城市形象,突显亮化效果,营造节日氛围,打造旅游品牌效应,伊宁市自2009年开始着手打造夜晚景观。从最初的框架亮化到如今的整体亮化,从简单的楼顶亮化到多样的楼体亮化,城市夜景在变美,这是市民有目共睹的。

城市亮化也是重要的惠民工程之一,仅2015年一年伊宁市就对25条道路及州党委、政府、西大桥等6处的2906盏路灯进行亮化。对40个村实行了路灯全覆盖,安装路灯1500盏,解决了居住小区照明亮度不足问题,为各族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了便利。

伊宁市城市管理局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李国靖说,近年来伊宁市确定了“投资少、见效快、效果佳”的亮化实施原则,着重对繁华区域的楼体实施了亮化,佐以造型灯、树挂等,进一步提升了夜间景观档次和层次,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效果好的亮化景观,为夜晚景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也为夜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为打造优美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实现城市品质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2017年以来,伊宁市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实施了营造节日氛围的亮化、商业楼体亮化及大剧院、体育馆、飞机场路、解放路等亮化工程。通过夜景亮化,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城市时代感,促进了伊宁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夜景效果和旅游城市形象,6月以来,伊宁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市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对飞机场路、解放路、新华西路、伊犁河路等主要路段亮化楼体开展全面检查,共摸排亮化楼体103栋,其中涉及协调州直单位13栋,市直单位、企业及商业楼体69栋。同时对21栋住宅楼体、城市配套设施及4栋灯光秀建筑出现的灯具破损、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排查和检修。(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