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沈建佳:用爱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2-07-02

IMG_20220510_163153.jpg图为沈建佳(右)在同老党员谈心交流。

“看到生活困难的人我就想帮一帮,我所做的这些事都是平凡的小事,不为别的,就为把社会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有着40年党龄的沈建佳用拳拳爱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近段时间,沈建佳忙着给群众宣讲,讲民族团结,讲党的惠民政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各乡镇场和偏远牧区。 

沈建佳是特克斯县政协的一名退休干部。去年,他花了6万多元从各乡镇场淘来老物件,创办了红色展览馆。他既当馆长,又当讲解员,变得更加忙碌。这里人气旺,6月以来已有200多人前来参观。展览馆有毛泽东选集、抗战文献、军事用品、生活用品、民族服饰、乐器等六大类,300多件藏品,让人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

特克斯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马慧琳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老物件承载了太多历史记忆。目睹这些老物件,就想起了外公经常讲的那些过去的事情。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和齐勒乌泽克镇有沈建佳小时候的生活记忆,那时候生活艰苦,吃不饱、穿不暖,靠左邻右舍的接济才勉强维持生活。

“他们养育了我,长大后我一定要回报他们。从那时起,我就决定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把爱心传递下去。”沈建佳说。

1979年沈建佳当兵入伍,在部队,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驻地敬老院、福利院学雷锋做好事,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荣获过三等功。

退伍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沈建佳得知家住兵团四师78团琼库什台社区畜牧营的萨依拉乌等6名哈萨克族学生在县城上学无法解决食宿问题后,就和妻子商量,把这6个孩子接到家中免费吃住,方便他们上学。  

2007年秋天,16岁的革命努尔·达吾提江找到沈建佳。革命努尔患有眼疾,接近失明,4岁时因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离世后,他生活又陷入了困境。他听说沈建佳热心助人,便来到家中寻求帮助。

为了给革命努尔治疗和安装义眼,沈建佳四处奔走,最后通过申请政府资助和发动亲戚朋友捐款,凑齐了6000元钱给他安装了义眼,革命努尔恢复了以前的自信。

别格扎提是一位柯尔克孜族姑娘,家住阔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学习成绩优异,由于家境贫寒面临辍学。沈建佳知道后,主动找到学校,承担起了别格扎提高中三年的学杂费。

迪力木拉提·别克波森来自阔克铁热克乡莫因台牧业村,是沈建佳帮助的第四个孩子,从上初中到上职业技术学校一直住在他家,一住就是7年。上学期间,沈建佳给他做饭、买衣服和学习用品。今年5月,迪力木拉提在县城开了一家烧烤店,沈建佳帮他申请创业贷款,开店初期,还资助他6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迪力木拉提的餐厅生意有了起色,他打算等餐厅收入稳定后和沈爸爸一起献爱心、做公益。

这些年,沈建佳帮助的孩子有的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有的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有的创业开店……

“他们都是好孩子,经常来看我,帮我做家务,帮忙照顾住在我家里的其他孩子,有的还和我一起做公益。”沈建佳说道。 

那比·阿里木江、阿合叶得力·吾斯曼、沙拉提·苏里坦长期住在沈建佳家,沈建佳发现他们能歌善舞,便邀请县城的音乐老师教他们拉手风琴,如今他们参加了飞虎演唱志愿队,不定期地走进村、社区进行义演。

沈建佳还通过退伍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学校、社区、居民家里,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38年过去了,沈建佳先后资助了175名困难家庭学生,他用爱心温暖了孩子们的求学路。他无怨无悔地帮助孩子,将毕生的精力用于关心下一代事业,如同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孩子们的上学路。

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