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种粮能手陈新刚的高产喜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7-07

这几天,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安巴贴村种粮能手陈新刚种植的223亩冬小麦,创伊犁州直冬小麦单产新纪录,让种粮28年的陈新刚喜出望外。

陈新刚家的小麦高产并非偶然,16岁投身农业生产的他,最早种植的农作物就是小麦,他从最初种植20余亩到目前种植500余亩,小麦产量几年上一个台阶,这与陈新刚不断钻研和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指导、服务密不可分。

陈新刚回忆,刚开始种植小麦,由于种植技术缺乏、水利设施不完善、机械化水平不足、良种利用率不高等原因,致使小麦增产缓慢。过去,陈新刚也因管理技术欠缺吃了大亏,有一年他种植了90亩冬小麦,在小麦抽穗期,部分小麦出现了条锈病,陈新刚及时给予干预,但因技术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力,导致90亩小麦全部发病,产量和品质大打折扣。

自此以后,陈新刚努力钻研,积极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探索良种种植。2011年,在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宣传推广下,陈新刚果断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这给粮食增产带来新契机。

“庄稼种得好不好,关键看水和肥。”陈新刚说,“原来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种田,浇水不均衡不说,肥料利用率也很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运用实现了精准施肥和节水灌溉,粮食产量明显提高。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家机械化利用率达到98%,再加上良种种植,去年我家种植的冬小麦亩产产量较高。”

也正是基于陈新刚在粮食生产中的潜力,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通过调研分析,将陈新刚计划种植的223亩小麦田确定为县级冬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并积极给予技术、物资、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关丽菊介绍,在确定高产创建示范田后,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首先对土地进行了测土配方,为科学施肥奠定基础。其次,积极鼓励农户选定优良品种石冬0358中强筋小麦进行种植,并在水肥一体化的基础上,开展分层施肥技术,增加了不同层次小麦根系与氮磷钾肥的接触,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在小麦返青、拔节、灌浆3个生长时期,特别是在灌浆期间开展“一喷三防”,提高了小麦抵抗干热风能力及增加千粒重。

陈新刚说:“这次我家的冬小麦田被纳入高产创建示范田是我最高兴的事,我第一次接触分层施肥技术,效果非常好。为了让我熟练掌握新技术,农业技术人员隔三差五到地里手把手教我,今年上半年,光在我家麦田就开展了4次现场培训。今年县农业农村部门还免费给我提供了价值5万元的生物菌肥、叶面肥等,小麦开镰收割时,县农业农村局又帮我支付了6000元收割费,我打心底里感激。”

陈新刚表示:“党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农民要一门心思种好地,做一个善于学习的新时代新农民。现在我家的小麦已经收割,很快将复播黄豆。今年秋季,我要另选地块,种植180亩冬小麦,争取明年再实现增产增收。”(记者 杜磊 孙艺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