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林草部门送服务到基层 助力林果业提质增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7-2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7月19日,伊犁州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工作人员、林果专家来到伊宁县喀什镇齐巴吐别克村树上干杏示范园和伊犁天山花海景区进行指导服务,了解生产加工、销售情况,与果农现场交谈,指导林果基地建设,深受果农欢迎。

当日,在齐巴吐别克村林果种植户李小记的杏园里,连片的杏树一眼望不到边,上百名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清洗、晾晒和烘干树上干杏,然后过秤、装箱,一片忙碌的场景。

2013年,李小记开始大面积种植树上干杏,2016年达到盛果期,一亩地能产1.2吨树上干杏。这几年,他已打开北京、河北等地的果品销路,树上干杏供不应求,500亩果园带动附近20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州林业和草原局林果专家建议李小记成立合作社,引进更多自动化设备,如增加喷淋设备,预防倒春寒对果品的影响等。

伊犁天山花海景区是伊宁县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园,除了种植薰衣草、芍药等特色植物外,还栽种了新梅、树上干杏、富硒梨、香妃海棠等果树。在这里,林果专家查看了果树长势,了解果品的销售及加工情况,建议加强林果示范园基地建设。

该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刘文国说:“近年来,自治州大力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推进示范园标准化管理及市场开拓、林果加工、专家服务团等相关工作,为广大果农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使林果基地建设水平、产品加工和市场开拓能力等显著提高。今后,我们要加大对基地的服务力度,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努力使林果基地提升效益和规模化发展。”

目前,州直林果基地建设已初步形成以苹果、树上干杏、葡萄和新梅、桃李及其他时令果品为主的四大生产基地格局。截至去年底,州直林果种植总面积72.3万亩,其中苹果19.64万亩、树上干杏20.27万亩、葡萄9.75万亩,新梅、桃李及其他果品22.64万亩,各类果品总产量43.57万吨。目前拥有林果产品商标25个、林果企业合作社100家,建成冷藏保鲜库库容25万吨,在建冷藏保鲜库库容0.33万吨。通过大力推进果品电子商务平台体系建设,广泛推广直播带货等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增强了林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