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化政治引领 开创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 ——伊犁州人大法工委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新梅       2022-07-30

强化政治引领 开创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

  ——伊犁州人大法工委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近年来,伊犁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州党委和州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发挥法工委的职能作用,加强自治州重点领域立法和法治工作监督,着力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努力开创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

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州人大法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州党委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精心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增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突出政治站位,按照自治州党委确立的立法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好重大立法项目和立法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把党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中。

带头落实党建责任,将党建工作融入法工委重要工作安排,与法工委的重点工作同策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研究落实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抓好党建促立法,抓好立法为人民,把党建工作与地方立法业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抓实常规工作、抓细重点工作、抓亮创新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使法工委党建工作更好地为全局发展服务,为群众工作服务。

通过24部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为自治州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这是州人大法工委在模范机关创建中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立足伊犁实际推进立法工作

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州人大法工委勇于担当,从不缺位。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采取“小切口”立法方式,确保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站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从“等米下锅”变“点菜上桌”,州人大法工委坚持立法为民理念,主动作为,编制五年规划,制定年度立法计划。

州人大法工委坚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不断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在具体工作中,优化自治州立法决策咨询专家组成,完善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落实专家参与立法的保障机制。通过多次集中论证、深入各县市实地调研、开展社会各界座谈讨论、征询多部门意见建议、数次修改补充完善……每一部条例的顺利实施,都凝结着州人大法工委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盼的担当与作为。

州人大法工委先行先试,坚持依法立法,不超越立法权限,突出地方特色,《伊犁州新疆黑蜂遗传资源保护条例》的实施在全国属首例。《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伊犁州渔业资源保护条例》《伊犁州乡村清洁条例》《伊犁州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等条例,从总体上把握好立法原则和质量。《伊犁州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就是结合自治州旅游业发展实际,率先在立法层面上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推进自治州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拓宽地方立法起草途径方面,州人大法工委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尝试引入第三方机构起草法规,《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保护条例》《塔城市河流生态保护条例》就是由新疆大学法学院等单位参与完成起草的。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

打造过硬立法队伍

州人大法工委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加强地方立法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公开遴选,先后引进2名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法工委队伍中,选派立法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立法工作培训班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座谈会,充分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持续提升立法专业能力。

州人大法工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地方立法人员理想信念、政治理论、业务素质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主动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在州党委工作的全局来思考、谋划、推进,多名法工委干部先后参与到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乡村振兴、“访惠聚”等重要工作中,让他们在实干中锤炼理论信念,提升能力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从严带队伍、从严抓作风,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干部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努力塑造一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地方立法人才队伍。

州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小平告诉记者,今年将承担三部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面对任务重、人员少的现状,法工委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立法带来的制度红利,不断开创依法治州、更高水平法治伊犁建设新局面。(记者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