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霍城“马背警务队”为秋季转场保驾护航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9-1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帕提曼 通讯员马晶 夏磊)眼下,霍城县30余万头(只)牲畜迎来了秋季大转场。为此,该县公安局成立“马背警务队”,为秋季牲畜转场保驾护航。

9月5日,在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后山的一处牧场,该镇的十几户牧民携家带口,赶着成群结队的牛羊,从夏牧场转往秋牧场。牧道上牛羊浩浩荡荡,场面壮观。

除了牧民,还有由当地民警成立的一支“马背警务队”相伴。民警们一路护航,确保顺利转场。

齐巴拉嘎西村村民布里布里汉说,他这次要用一天的时间将自家450只羊转到秋牧场。

据了解,由于季节性的变换,为确保牲畜有足够的食物和水源,每年初秋,牧民们便赶着牛羊由夏季牧场转至秋季牧场,此时秋季牧场气温适宜、水草丰美。一般情况下,牧民要利用秋季两个月的时间让牛羊“贴秋膘”,在冬季来临前再将牛羊迁徙至冬季牧场。

“为保障辖区牧民牲畜转场顺利进行,我们特别制定了转场安保方案,为牧民准备了必要的食物及医疗物资,并向牧民宣传转场途中的安全常识。”霍城县公安局萨尔布拉克派出所民警张景富说。

目前,霍城县牧民转场区域主要是萨尔布拉克镇齐巴拉嘎西村夏季草场,将通过4条线路到达多个秋季牧场片区。为此,萨尔布拉克派出所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马背警务队”,为牧民牲畜转场保驾护航。

“萨尔布拉克镇齐巴拉嘎西村、满江沟是牧民牲畜转场的必经之地,岔路口多,而牧民转场流动性较大,牛羊数量多,车辆与牲畜交叉过往道路较多,交通安全隐患凸显。”霍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县城中队负责人巴克尔·库尔曼江说,现在有了“马背警务队”护航,可事先分析转场路段和时间,在主要路段重点盯控,及时处理突发问题,确保转场顺利进行。

据了解,目前霍城县“马背警务队”已护送牧民牲畜转场30余次,投入警力100余人次,已确保13.2万头(只)牲畜安全顺利转入秋季牧场。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