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吐伊洪的新春愿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3

将提前切割好的一块方木固定在自制的木工车床上,吐伊洪·吐尔地开始了他的神奇表演:在电动机的带动下,方木快速旋转起来,他紧握刀具,开始加工方木,只见木屑飞溅,方木变得圆润起来。

这只是开始,接下来,吐伊洪将赋予木块优美的曲线。

木块上,似乎早已刻画好了只有吐伊洪才能看到的图案。他轻舞几下,锋利的刀刃下,木块就像听话的泥巴,随他雕琢。转瞬之间,一条精致的桌腿就呈现在了眼前。

除了桌腿,在这间位于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的加工间里,摆满了装饰栏杆、馕针、木盆、木勺、摇床、菜板等各种精美的木制品。1月30日,在采访中吐伊洪告诉记者:“最近订单特别多,每天都闲不下来。”

今年50岁的吐伊洪精湛的木工手艺传承自父亲,因产品销量有限,一直以来他并没有将这门手艺作为主业。

2016年,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木制品很受游客欢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不少商铺都来订货,吐伊洪的手艺有了施展空间。

为扩大生产规模,2020年,吐伊洪在自家庭院建了加工间,并招收了4名徒弟。“现在,光加工木制品一年纯收入就有两三万元。”他乐呵呵地说。

为扶持当地能工巧匠做大做强,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2021年,阿热买里村动工建设了“匠人街”。为帮助吐伊洪发展壮大手工木制品产业,村里免费为他在“匠人街”提供了一间店铺用于展示和销售产品。

吐伊洪尝试通过直播的形式拓宽销售渠道,产品很受欢迎。今年,他准备引进一些新设备,以加大产量。此外,他还计划再招收几名徒弟。“除了手艺需要有人传承,也想让村里的年轻人通过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拓宽他们的致富路。”吐伊洪说。(记者 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