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伊宁市:社火排练忙 热闹迎元宵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帕提曼)兔年元宵节即将来临,伊宁市22个乡镇街道的社火队提早谋划,在锣鼓喧天的氛围中紧张有序地排练社火节目。

经过近20天的排练,1月31日,伊宁市琼科瑞克街道办事处在后滩湿地公园小广场开始预演。尽管天气寒冷,但65名社火表演队队员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踏着欢快喜庆的鼓点尽情演绎,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身段、一个眼神都带着纯正的社火范儿。

为了此次社火表演,琼科瑞克街道办事处专门将辖区退休干部闫惠兰请来为大家编排社火节目。“我一直很喜欢民俗表演,这次我们以‘四大才子’为主线,同时将传统的舞狮、扭秧歌、划旱船表演与民族特色歌曲结合,体现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闫惠兰说。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家的精神头都特别足,虽然天气冷点,但是我们参加社火表演兴致都很高,力争把才艺展现给群众,为他们送上一道文化大餐。”参加演出的毛丽旦·斯玛依力高兴地说。

排练现场,社火表演队队员踩着欢快的鼓点相继亮相。只见舞龙人手持“长龙”,似蛟龙出海,一会儿在人群中穿梭,一会儿又“腾飞云霄”,令在场的群众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第一次见到不同民族的‘四大才子’,感觉很新奇,大家表演得太精彩了。社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今年能热热闹闹看一场社火,感觉年味更足了。”和家人一起观看社火排练表演的曹如俊老人说。

“社火作为民间传统庆典活动,是民俗文化中参与人数最多、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之一。我们街道社区干部及辖区居民借助社火表演,展示出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节目编排除了传承传统文化,还融入了新时代元素和民族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琼科瑞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沙建国说。

欢快有力的鼓点、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多彩绚丽的服装,舞狮、划旱船、舞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熟悉的年味越来越浓。演员们表演得精彩,观众们看得过瘾。“我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以后的日子也能过得红红火火。”居民王晓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