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看牧区新变化 赞牧民新生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4

2月1日清晨,牧民布勒布丽汗·曲库巴依坐在炕上,从包里取出针线,按照毡子上的图案,和女儿一针一线地绣了起来。不一会儿,一朵朵鲜艳的花在毡子上显现雏形……

今年47岁的布勒布丽汗是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的牧民,2015年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个手工刺绣作品的短视频后,已有千余人在抖音上领略哈萨克族刺绣的魅力,布勒布丽汗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变化。

布勒布丽汗家几代都是牧民,住在马依托别草原上,以放牧为生。她在草原出生长大,从小就学习刺绣。近年来,草原旅游业的发展为传统手工业提供了新的市场,布勒布丽汗利用抖音、微视频等平台,给外地顾客推介、宣传、出售哈萨克族纯手工刺绣作品。

“现在无线网络覆盖了全村,还有邮政服务点,手工刺绣品已销售到新源县、尼勒克县,一年下来最少挣1万元……”布勒布丽汗乐呵呵地说,她发布的刺绣作品,获得了1.9万名网友点赞,网络为她开辟了一条创业致富路。

喀拉亚尕奇村位于伊宁县城西北丘陵山区,皮里青河横穿而过。走进村子,房屋黄墙红顶、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院落整齐划一,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描绘出牧民致富的梦想。

“我们把像布勒布丽汗这样有手工技艺的46名妇女组织起来,专门成立了妇女之家,相互传授技艺,并通过抖音、微信、直播带货等形式,宣传推介哈萨克族手工艺品,销售业绩还不错。”喀拉亚尕奇村妇联主席热衣兰·艾合买提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将重点提高妇女手工技艺,带动更多妇女走出草场,走向市场,在创业路上大显身手。

说起如今的喀拉亚尕奇村,曾经一直给人代牧的牧民吐勒逊·夏依买尔当脸上满是幸福。

今年61岁的吐勒逊家里养了35头牛、10匹马,这几年他家经营的马肉馆回头客特别多,去年入冬至今,慕名而来购买马肠子、品尝马肉的顾客络绎不绝,虽然很辛苦,但他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看到吐勒逊开的马肉馆生意这么好,牧民纷纷来取经。吐勒逊没有吝啬创业经验,与4户牧民组建了合作社,就这样牧民们踊跃转产,探索经营起了餐饮、民宿等,为村里正在兴起的生态旅游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对牧民来说,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喀拉亚尕奇村通过土地流转、机动地发包、企业入驻,村集体收入达到240万元,全村4166名牧民拿到分红,实现了快速发展。

回首喀拉亚尕奇村的变迁,今年60岁的袁玉平非常感慨,他说,30年前因为穷而走出去,30年后因为富而回来,并开了一家杏乡软玉店,“没想到村子会发展得这么好,生活可以这么幸福!”

喀拉亚尕奇乡党委委员道吾提·祖力哈尔说,他们将依托草原和河流资源,瞄准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积极推动全村产业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发展转变,大力发展以马肉、马肠为主的绿色有机畜产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拓宽牧民增收渠道,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美丽村庄,持续提升牧民幸福感!(记者李亚锋 实习生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