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斗者 正青春】伊犁小伙儿获国家专利证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2-08

创新改进电力设备噪声检测装置

伊犁小伙儿获国家专利证书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理立 通讯员蔡颖英)从2022年9月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到2023年1月17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短短4个月时间,实用新型名称为“一种电力设备噪声检测装置”的创新,让26岁的伊犁小伙儿麻文鹏成为专利权人。

“这项专利可以带动噪声监测器做弧形运动,使得噪声监测器在设备外侧环绕,可以扩大对设备至少三面的监测,避免工作人员逐一排查,有效降低检查所需时间。该装置设计精巧、使用方便,理论上可节省人力成本75%以上。”2月3日,麻文鹏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检查设备产生的噪声有一个标准值,如果噪音超过设备额定噪音值,就说明设备没有维护好或出现了故障。拥有专利技术的检测装置,能够及时诊断处理设备出现的问题,防止设备噪声超标现象的发生,确保设备噪声检测数值在国家规定值内。目前的检测装置很难准确找到设备噪声的产生点,而在专利技术的支持下,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2018年从新疆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的麻文鹏,就职于华电伊犁煤电有限公司。2019年,他在公司设备维护部热工检修班时,当年就获得了热工班技术比武大赛专业技术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因业务精湛成为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检修班技术员,2022年3月起,他担任公司生产技术部环保专工。几年时间,他凭着努力和勤奋钻研,一步一个台阶实现了不少人需要很多年才能完成的目标。

2022年上半年,麻文鹏在配合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测量设备噪声时,发现市面上主流的监测器操作复杂且只能测量到工业设备一面的噪声,工作效率极低。“有没有一种装置能一次监测设备四面或多面噪声?看到这种情况后,当时我就产生了想自己创新改进检测装置的想法。”

想法产生后,拥有机械原理基础知识、制绘图专长的麻文鹏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绘制“一种电力设备噪声检测装置”的图纸。期间,他10余次修改CAD(制图软件)图纸。刚开始,前期设计采用圆形包裹,后期考虑到设备大小不同存在差异改为弧形设计,从而避免了被检测设备因大小不同造成的检测难题。

从构思到制图再到申报专利,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1月17日,麻文鹏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其所申报项目专利通过的通知。

麻文鹏从小就对电子设备、机械制造有浓厚兴趣,当小伙伴还在玩玩具时,他已经可以改装遥控玩具车了,而家里的不少电器也曾被他拆解过。上大学时,大二他就担任了新疆工程学院发明创造协会会长,并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奖。在和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他还参与制作无人机、红外巡迹车、手势控制小车等人工智能设备。

“专利能更好地体现专利权人的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和商业价值,我会继续朝着这方面努力下去。”麻文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