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王鹰: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5-26

“大哥,你的户籍办好了,今天给你送过来。”5月19日,伊宁市公安局重庆路派出所户籍民警王鹰为家住牧歌家园的买买提江·阿不都拉送来户口簿,了了买买提江的一桩心事。

今年65岁的买买提江7年前因眼疾导致行动不便,加之已离异,一个人生活,平时靠社区志愿者照顾。

由于缺少相关资料,买买提江的户口始终没能迁到居住地,这成了他的心病。

“按照户籍迁移政策,必须本人来办理。户口不在居住小区,给买买提江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王鹰说,了解到买买提江的实际困难后,她多次与两地社区、警务室对接、跑办。

今年41岁的王鹰在群众眼中是一位认真、细致、和善、友爱的好民警。

努尔班·努尔亚孜甫是该派出所一名产后刚刚转到户籍岗的民警,很多工作都无从下手。

“我刚接触户籍工作不太熟悉,还老是记不住,有时一个小问题要重复问王鹰姐七八遍,我都不好意思了。”努尔班说,“可是王鹰姐总是很有耐心,用微笑化解我心中的不安和焦虑。”

王鹰从事户籍工作10年,10年间换过不同的派出所,所到之处都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同事的敬佩。

王鹰刚到解放路派出所工作时,从户籍表中注意到辖区有一位名叫热孜燕姆·阿不力孜的“百岁老人”没有身份证照片,就把为老人办理身份证作为第一个任务。当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老人”时,王鹰惊愕了。

眼前这位大姐拿着户口簿说:“我是热孜燕姆·阿不力孜没错,可我不是1913年出生,是1973年出生。由于我身体不太好,一直没去改户口。”

王鹰迅速组织档案内勤对热孜燕姆的原始档案进行查找,最终将这个错误纠正过来。

热孜燕姆拿到二代身份证后激动地对王鹰说:“你就是我的魔法师,把我从‘百岁老人’变回来啦!”

王鹰工作调动频繁,但无论走到哪里,她总牵挂着之前所在辖区的群众。

72岁的独居老人海任沙·阿布都热依木就是她牵挂的人之一。王鹰在北京路派出所芳草湖社区警务室当民警时,常常为老人买菜、打扫卫生、扫雪,跟老人聊天解闷。日久生情,老人把王鹰当成了女儿,像取钱、保管银行卡这样的事只有交给王鹰才放心。

海任沙老人见到想念已久的王鹰,激动地流下热泪。 孟霞 摄

去年底,王鹰调到离海任沙老人较远的派出所工作,半年来由于工作繁忙,加上又摔伤了腿,一直没来看老人,老人心里想着盼着牵挂着。

“哎哟,我的丫头来了,我想死你了……”5月19日,王鹰心里惦记着海任沙老人,趁着中午休息时间,给老人买了鸡蛋等生活用品,一进门就被老人热情地抱在怀里。

2020年,王鹰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又荣获自治区2021年度先进个人。

“分内之事,义不容辞。”王鹰说,这片土地是家园,这里的居民就是家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里弄得舒适些、温暖些,是她的荣幸。

( 记者 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