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入选国奥队的阿卜杜肉苏力:“学霸”绿茵逐梦 新星“足”够精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5-31

阿卜杜肉苏力在比赛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学校里,品学兼优,考试常拿第一,是老师眼中的优等生;球队中,是一名天赋较高的全能中场球员,被誉为中超新星,成为国少、国青队的常客;备战巴黎奥运会,妈妈希望他努力训练,给家乡的孩子做好榜样……

他就是伊犁小伙阿卜杜肉苏力·阿不都拉木,是U22国奥队的一员,眼下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集训、热身赛。

连日来,记者通过微信,走访阿卜杜肉苏力的教练及家人,了解到他的成长经历和足球之路。

“学霸”要踢球父母很纠结

2001年3月10日,阿卜杜肉苏力出生于伊宁市。热爱踢球的他家境优渥,小时候,妈妈没少花钱满足他的爱好。

“阿卜杜肉苏力2岁那年,有一次,我带他逛街,他一看到足球就缠着我非买不可。6岁时,就让我给他买欧洲球队比赛的VCD,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很多年。”5月19日中午,在新路街三巷一处大院里,阿卜杜肉苏力的妈妈沙吉旦·艾克热木笑着说起一件趣事,“5岁时,就在这个院子里,他叫来几个邻居家的小孩踢足球,他在旁边指挥当教练。”

足球之梦,开始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从7岁开始,阿卜杜肉苏力接受了系统的足球训练。“他学习好,踢球非常认真。”阿卜杜肉苏力的启蒙教练、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果园村小学(原伊宁市十二小学)体育老师库尔班塔依·木拉提说,每次上课教的踢球技术动作,阿卜杜肉苏力听得认真,练习刻苦,很快便掌握要领,非常有灵性。

喜欢踢球,学习也不赖。“4岁时,他就喜欢去图书馆看书。”沙吉旦说,上小学后,阿卜杜肉苏力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常常拿第一,是老师眼中的优等生。“我们当时希望他好好上学,考个好大学。”

2011年,阿卜杜肉苏力的人生之路来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7月,库尔班塔依带着34名孩子到山东潍坊参加足球比赛,凭借出色的表现,阿卜杜肉苏力及队友排尔曼·库尔班塔依、玖希宏·吐依洪被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看中。

是继续上学还是踢球?阿卜杜肉苏力的父母纠结了很久。“这么好的苗子不踢球太可惜了。”库尔班塔依登门与阿卜杜肉苏力的父母谈了很久,最后家人才同意他走上踢球这条道路。

“你被足校看中,是踢球有天赋吗?”记者问道。阿卜杜肉苏力否认了这一点:“足球世界里少有天赋一说,我只是喜欢足球而已,可能比别的小孩子踢得好一点罢了。”

从综艺秀到职业赛历练

2011年9月,库尔班塔依带着阿卜杜肉苏力、排尔曼、玖希宏登上了开往山东的列车。

一路上,年龄相仿的3个小伙伴说个不停。看着窗外的风景,他们憧憬着未来的足校学习、足球之路。谁也不曾想到,多年后,他们分别去了不同的城市,在不同级别的职业联赛踢球。

2012年,11岁的阿卜杜肉苏力参加了山东卫视举办的一档综艺节目,逐渐走入球迷视野。此后不久,凭借优异的表现,他在鲁能U13A队担任球队队长。学习上也没有耽误,成绩优异,英语说得也很好,这引得库尔班塔依连连称赞。

职业足球,一条不同的路。阿卜杜肉苏力的人生之路背后,是家人的支持,是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2018赛季,阿卜杜肉苏力进入鲁能预备队并代表鲁能U19参加“潍坊杯”,帮助球队打进决赛。2019年的“潍坊杯”,他再度代表鲁能U18出战。在揭幕战中,他助攻张昊宇世界波破门。此后两轮小组赛,他接连打入进球。

阿卜杜肉苏力有着很好的长传发动快攻能力,经常在中后场上演助攻好戏。同时,他视野开阔,经常在对抗摆脱防守球员后,完成长传转移,贡献了多次有威胁的传球,颇有大将之风。

2022年7月3日,中超联赛第8轮,山东泰山对阵广州城的比赛,21岁的阿卜杜肉苏力在短短11分钟内表现惊艳,在中场敢于拿球、突破,完成了职业联赛首秀。当年11月26日,中超联赛第27轮,阿卜杜肉苏力低射破门,收获中超首球,帮助山东泰山队5比0战胜武汉长江队。随后,他所在的山东泰山队夺得中超亚军。今年1月15日,他所在的山东泰山队获得中国足协杯冠军。

很多球迷都从阿卜杜肉苏力身上看到了新蒿俊闵的身影,对他寄予厚望,誉他为中超新星。

给家乡的孩子做好榜样

在俱乐部青出于蓝,国家队发出召唤。

2017年10月,阿卜杜肉苏力随U19国青队征战亚青赛。2020年至2021年,他入选U19、U20、U21、U22各个梯队国家队名单,成为国字号球队的常客。

青春力量在足球赛场闪光。2022年3月17日,阿卜杜肉苏力入选U23队出征迪拜杯的大名单里。7月,入选U21国足参加克罗地亚联赛名单。8月25日,U21国足在克罗地亚的第二场正式对抗赛中,1比3不敌HNK武科瓦1991队,阿卜杜肉苏力打入一记“神仙球”,一度扳平比分。

今年1月28日,中国足协公布今年首期中国奥林匹克男子足球队(U23国足)集训名单,阿卜杜肉苏力入选。3月初,中国国奥队集训名单出炉,阿卜杜肉苏力入选。

“你在欧洲集训备战,生活习惯吗?”5月20日晚,记者问道。“还可以,我来欧洲差不多有10次了,语言交流、生活不成问题。”阿卜杜肉苏力告诉记者,“欧洲球队打法比较硬朗,个人能力很不错,对于我的提升非常重要,有很大帮助,带给我更多信心,可以说,海外拉练让我的水平有明显提高。”

冲向梦想,不负韶华。新赛季的中超已开赛,但跟着国字号球队长期集训备战,阿卜杜肉苏力没有出现在泰山队的大名单中,着实让不少球迷感到遗憾。“我也觉得遗憾,今年国奥队、亚运队都有比赛任务,中超可能参加不了了。我对自己最近的状态挺满意的,希望后面好好表现。”

虽然集训很忙碌,但只要有空,阿卜杜肉苏力都会和父母视频来个越洋通话。

“阿卜杜肉苏力上了足校,后来踢球,饮食、生活、训练都非常自律,让我们很欣慰,也很放心他在外面踢球。”沙吉旦说,“我经常跟他说,踢球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跟队友要相互包容、互相尊重。踢球不仅是为了自己,还代表家乡、代表祖国,要努力训练,给家乡的孩子做好榜样,做一名优秀的球员。”(记者 刘春星 努尔夏提·阿布力米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