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老专家送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02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卡米拉 通讯员张亮)“随着气温的变化,要格外注意饲料配比、圈舍升温、常见病预防等问题。”近日,在昭苏县洪纳海镇乌鲁昆盖村,畜牧领域的老专家们与当地养殖户交流科学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并耐心为养殖户答疑解惑。

眼下又到入冬时节,牲畜冬季养殖和防疫工作成为伊犁州牧区牧民关心的“头等大事”。为此,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州党委老干部局、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8名畜牧领域的老专家,深入昭苏县、特克斯县、新源县、尼勒克县的农村、企业、合作社,将牲畜现代化养殖技术送到村民“家门口”,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传授科学养殖技术。

20231030000240_1078fb442510f5e778b440bf6593924004d1e3d1.jpeg

老专家传授科学养殖技术。张亮 摄

乌鲁昆盖村村民亚尔麦麦提·阿巴汗是一名养殖大户,随着近年来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他感觉自己的知识“盲区”越来越多。听说老专家要来指导,他和邻居们早早就等在了自己的家庭农场,老专家用幻灯片演示教学和现场解答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开了心里纠结的大小“疙瘩”。亚尔麦麦提和邻居们认真听讲记录、积极与老专家互动。

“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我很受启发,他们讲的内容很接地气、也很实用,对我今后科学规划扩大养殖规模有很大的帮助。”亚尔麦麦提说。

在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金牧阳养殖合作社,老专家为50余名牧民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牛羊下山入圈有哪些注意事项、饲草料如何储藏投喂、冬羔怎样提高存活率,一个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知识点从专家口中讲出,对照自己以前传统的饲养方法,大家受益匪浅。

牧民波拉提别克·巴特拜激动地说:“我今年养了100多只生产母羊,今年冬天预计能产60多只羊羔。只要能平稳过冬,明年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今天老专家们带来了新知识,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对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更强了。”

记者从州关工委了解到,此次为期5天的老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让500余名牧民通过现场听课方式直接受益。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五老”专家将继续发挥余热,通过电话咨询、视频授课等方式为牧民提供更多服务,解决基层农牧民急盼愁难问题,用他们的丰富阅历和专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