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六星街社区让“石榴树”枝繁叶茂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03

“上次来旅游时从阿老师这儿买过雕刻葫芦,今年又在他家看到了他的新作品。我很喜欢他的院子,可以欣赏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近日,来自江苏的游客廖欣蓓在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六星街社区居民阿布都拉·阿热甫的院子里,体验“雕刻大师”的民间技艺。

走在六星街的巷子里,悠扬的音乐声、欢快的民族舞蹈给游客带来极致的感官体验。在这个占地47公顷的街区内,居住着多个民族的居民,邻里之间友好交流、互助互信、团结友爱,这里的多民族手风琴乐队用悠扬的琴声奏响了民族团结赞歌。

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在排练。(图片由六星街社区提供)

近年来,六星街社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聚焦居住安心、环境舒心、邻里热心、歌舞欢心、致富顺心、书香沁心的“六心服务”,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让民族团结“石榴树”在群众家门口茁壮成长。

改善民生是凝聚人心的基础。六星街社区党支部始终把满足各族群众所需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做好各项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独特的城市格局、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多彩文化交汇的人文资源优势,社区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参与民宿、家访点、庭院餐厅、手工艺品制作、娱乐等旅游经营活动,帮助居民吃上“旅游饭”,走上创业致富路。同时,社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智慧社区”,提供“线上+线下”精细精准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商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促进各族居民和商户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几年前,我把自家院子的几间房改成了民宿,社区在各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今年重装扩大规模,我还请了设计师帮我设计,希望在细节上体现各民族的文化元素。”六星街商户法如克·阿布来提说。

每当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排练时,悠扬的琴声总能吸引路过的人驻足聆听,这支由10多个民族组成的乐队,经常在疆内外参加各类演出,用琴声向各族群众传递友谊和快乐;在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扎左林收藏出自世界各地的800多架手风琴,展现了手风琴在伊犁多元文化中孕育出的多样的音乐艺术;在六星街中心广场、音乐角经常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各族居民在说笑、唱跳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六星街社区深入挖掘、积极打造了3条充分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品质化、特色化旅游路线,让文旅成为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主阵地、主渠道。( 记者 卡米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