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彭昌金:带领乡亲种出一片“幸福田”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04

伊宁市潘津镇下潘津村67岁的村民彭昌金几十年来带着维吾尔族乡亲种植蔬菜,手把手教技术,成为乡亲们口中的“一家人”。他几十年如一日,用一株株菜苗和一颗赤诚之心种下了各族兄弟的“幸福田”。

进入11月天气转冷,彭昌金带着乡亲们又开始挖沟、铺地膜,为来年种植蔬菜做好准备。“我们种菜和别人不一样,把来年春季铺地膜的工作提前到10月份,来年春天就能提前一个月栽种菜苗。”彭昌金说,“这种模式栽种包菜、西兰花等耐寒蔬菜很成功,蔬菜能早一个月上市,村民能卖个好价钱。”

20231101000722_b3544a52b1842ca4d97f251217d2f0fd54ef9a37.jpg

图为彭昌金(左)为村民送菜苗。(记者 孟霞)(资料图)

“我跟着彭叔干了十多年,彭叔种啥我种啥,彭叔咋干我就跟着咋干,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村民阿不力肯·买买提尼亚孜说,“我们村维吾尔族居民多,绝大多数村民都跟着彭叔学会了种菜,走上了致富路。”

彭昌金16岁从四川来到伊宁市潘津镇,当时身无分文,是一名维吾尔族大妈收留了他。靠着勤劳、能干,他在乡邻的帮衬下开始种植蔬菜。那时潘津镇大多数维吾尔族村民不懂蔬菜种植,加上人多地少,靠着种小麦、玉米只能维持温饱。

彭昌金爱看书、善钻研,又积极参加各种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他成了种植蔬菜的行家里手。很多村民也想跟着彭昌金种蔬菜,却没有启动资金,彭昌金总是无偿帮助他们。邻居艾尔肯·斯依提无钱购买菜苗,彭昌金立刻无偿提供1万多株包菜苗,完成了3亩地的种植;村民阿不都克依木·阿布力孜买了种子却无钱购买肥料,眼看着菜苗因缺肥而长不起来,彭昌金立即拿出2000多元说:“快去买肥料,不要耽误了蔬菜最好的生长期。”

2014年,身有残疾的村民哈力买买提·亚尔买买提家种的14亩土豆因为管护不到位,一部分烂在了地里。一家人正在伤心发愁时,彭昌金送来2000元,让他们购买种子补种,全家人心里暖暖的。

彭昌金为村民们送菜苗、手把手教技术,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挺身而出,他真心待村民,村民也用真情呵护着彭昌金。

邻居阿力木江·麦克苏木看着彭昌金这么大年纪整天为乡亲们种植蔬菜忙活着,老是忘了按时吃饭,就主动把热气腾腾的奶茶和馕端到彭昌金所在的田间地头。有时彭昌金在地里干活到很晚才回家,他就在地头等着接彭昌金回家吃饭。彭昌金的女儿要结婚,在彭昌金为如何宴请少数民族朋友犯难时,阿力木江主动找到彭昌金,“彭叔,你的女儿就是我妹妹,她结婚就用我的房子办宴席,我们两家不需要客气。”

2017年,阿不力克木·买买提尼亚孜等4户村民把23吨包菜拉到阿勒泰市卖,但运费贵,而且包菜滞销。彭昌金就主动买下一半多的包菜,并把这些包菜送给了当地的武警、公安、学校、福利院等单位。当收到来自彭昌金的9200元现金时,村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自己种菜,太理解村民的苦衷了。”彭昌金说,“大家辛苦了一年,就盼着能卖个好价钱,我不能看着他们的菜烂了,血本无归。”

为了让更多村民一起学技术发家致富,2014年,彭昌金带领村民成立了潘津镇昌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上百户农户增收。此后,彭昌金每年都大量培育菜苗,把培育出的菜苗免费送给村民;彭昌金还坚持隔三差五上门做技术指导。

做一件好事容易,把一件好事年年做好却不容易。彭昌金给村民们送菜苗,一送就是9年。

彭昌金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他经过多年试验研究,提前到每年10月铺地膜,到来年3月初提早一个月栽菜苗,可提早一个月上市。

“用地膜吸光温度高,地膜保水分,有利于作物生长,所种的包菜、花菜、西兰花、紫甘蓝等耐低温、能抗冻,提早上市能填补大棚和露地蔬菜的空白,菜价好,收入高。”彭昌金说,“忙完这个阶段,我就该忙温室大棚了,到了春节前后就该给村民们育菜苗了。”

据了解,9年来,彭昌金已经送出200万株菜苗,帮助当地村民学技术、增加收入,带着大家走出了一条心连心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