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伊宁县:智能养鱼带富一方百姓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07

西汇渔业产业园养殖区。李亚锋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过去想都不敢想,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就能喂饱鱼儿了……”11月4日,在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库台曼村西汇渔业产业园,养了二十几年鱼的村民姚保科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动动手指即可省心养鱼。

库台曼村靠近伊犁河,拥有大面积的湿地,水产养殖一直是村里的特色产业。但随着养殖成本提高和现代化技术变革,散户养殖单产低、规模小、销售受限的弊病凸显。

“市场价格好的时候一年能挣30万元,但赔的时候几乎是血本无归……”姚保科颇有感触地说,如今通过打造可溯源物联网渔业养殖模式,推动渔业向智能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他第一次感觉到养鱼可以这么轻松!

行走在西汇渔业产业园水产养殖池塘边,放眼望去,一个个池塘像田字格一样排列整齐,阳光洒在水面上折射出粼粼波光,工人正采用全自动360度投饵机集中投喂,整个鱼塘的水都像是沸腾了一般,鱼儿争相跳出水面,场面壮观。

工人操作自动投喂无人机自动巡塘。李亚锋 摄

“投喂时是360度无死角,最大投喂直径在40米以上,能降低饵料系数。”伊宁县西汇渔业产业园董事长赵月朋介绍,不仅如此,自动检测水温、自动检测溶氧、自动打氧、自动投喂无人机巡塘等仪器也都是在全州首次投入使用。只要工人轻点鼠标,产业园内的大数据智能化管控系统就能实现水质在线监测、养殖视频监控等功能,实现对产品的跟踪溯源。

村民吴德海介绍,以前他也是这里的塘主,养鱼盈亏不稳定让他加入了产业园。如今,每月不仅有6000元的工资,还有鱼塘租金、年底分红,稳挣不赔的生活让他尝到科技养鱼甜头。

采访中,在西汇渔业产业园像吴德海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赵月朋介绍,产业园其实就是把当地水产养殖户组织起来,通过资源整合后把传统养殖的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

“目前投入3800万元,完成低高压线的更换,2.2公里鱼塘U型渠正在建设中。通过挖掘鱼塘生产潜力,引入特色养殖新品种和智能化设备,打造鱼菜共生系统,构建溯源物联网渔业养殖模式。”赵月朋说,水好,鱼就好,整个池塘的产值也比以往高。据统计,鱼塘的效益从2022年每亩亏损2127元,提升到今年每亩收益3789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576万元。

“智慧养鱼”让赵月朋对产业园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赵月朋表示,下一步将引进南美对虾、螃蟹、鲈鱼、鳜鱼及冷水鱼等品种,使产业园养殖品种达到13个,产量达到1800吨以上,计划建米钓娱乐部、观鸟园、渔业博物馆,为全村绘就一幅“一条鱼”激活一条“产业链”带富一方百姓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