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让村民日子“牛”起来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1-16

让村民日子“牛”起来

尼勒克大力发展牛养殖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玉涛)近年来,尼勒克县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探索畜牧养殖新模式,持续扩大牛养殖规模,带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秋日的午后,暖意融融。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乌兰布鲁克村养殖户乔龙巴特·叶尔丁巴图的家庭农场里热闹非凡,笔者看到,一头头小牛犊竖着两只耳朵、瞪着滴溜溜的黑眼睛,呆萌可爱。乔龙巴特正在和前来收购牲畜的客商商讨牛犊的价格。看着被预订的牛犊,他心里乐开了花。他说:“我养了六七十头牛,今年小牛犊出栏了30多头,陆续有买家过来看我的小牛犊,平均每头售价5000多元。”

据了解,2008年,当时29岁的乔龙巴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党的惠民政策鼓励村干部带头创业,年轻的他便积极主动地带领着本村村民搞起了家庭牲畜棚圈养殖。

刚开始,乔龙巴特进购了8头生产母牛进行饲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养殖,15年后,他的生产母牛数量翻了十番,目前已有生产母牛110头,家庭收入也不断攀升。周边的村民也在他的带动下,将传统畜牧业的混散养殖方式转变为现代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乔龙巴特说:“这15年通过发展养殖业,我带动了周边养殖户从散养共同发展到圈养模式。以后我们还会共同探讨,共同发展养殖业,一起发家致富。”

近年来,胡吉尔台乡政府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理念,把产业振兴和农牧民增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引导广大农牧民提升畜牧养殖质量和精养优养意识,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推动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胡吉尔台乡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托勒太·马汗说:“我们胡吉尔台乡依托现有资源,通过引导广大牧民将传统畜牧业的混散养殖方式转变为现代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方式,由传统的数量型畜牧业增长方式向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的方式转变,通过龙头企业加合作社的模式以褐牛收购、品种改良、养殖、鲜奶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入手,努力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格局,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牧民的持续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近年来,尼勒克县在畜牧养殖产业上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为尼勒克县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尼勒克县将借“牛”势、鼓“牛”劲、下“牛”力、兴“牛”业,挖掘养殖潜能,补齐养殖短板,强化养殖技术,培育畜牧养殖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广大农牧民敲开养牛“致富门”,过上幸福“牛日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