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察布查尔:“伊岗通·全岗通”打通服务群众壁垒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2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通讯员赵金秀)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各乡镇场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化“伊岗通·全岗通”工作机制,打破条框限制,突破条线壁垒,打造“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综合人才队伍,实现“专岗、专能”向“全岗、全能”转变,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11月3日,察布查尔县堆齐牛录乡党委组织各村“伊岗通·全岗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按照“干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反复研究、摸底,明确培训需求、课程内容,通过专题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社保、民政、医保、卫健等40项相关业务进行授课,并开展资格认定测试,成绩合格颁发证书后持证上岗,推动“伊岗通·全岗通”工作提质增效。

“现在到村委会办事方便多了,一个窗口所有事情都能办,以前不知道的政策也知道了,服务态度还特别好。”佛营村村民王浩义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堆齐牛录乡佛营村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设置综合受理岗和便民服务岗,实行“一口受理、综合服务”,统一接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对群众咨询事项和即办事项当场答复和办结,复杂事项及时受理并承诺办理时限,实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目标。

“实施‘全岗通’机制以来,村干部走访入户频次大大增加,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重点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提供卫生清扫、水电维修、政策解答等‘一对一’暖心服务100余件,变单一服务为多元服务。”佛营村党支部书记徐海燕说。

“编制‘伊岗通·全岗通’业务手册,涵盖大病救助、政策解答等53项业务分项,提高‘伊岗通·全岗通’专职干部政策解答、业务办理能力。同时,在全乡5个村均设立综合服务导台,落实首问责任制,确保一次接单、全程负责,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堆齐牛录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李玲玉说。

察布查尔县自全面推行“伊岗通·全岗通”工作模式以来,各级党组织综合施策、逐级培训,锤炼“全岗通”实操技能,积极构建“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服务新格局。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方式,县级层面,县委组织部会同各职能部门组织全县村(社区)干部进行“伊岗通·全岗通”业务培训559人次,各乡镇场组织各村开展党员队伍建设类、养老服务保障类等专题培训9503人次。为精准解决群众诉求,察布查尔县构建“全岗通”业务体系,优化“2+1+1”工作机制(择优选配2名村、社区干部,1名农业、畜牧技术员或者物业工作人员,1名警务室人员为群众提供服务),设置“伊岗通·全岗通”综合受理岗,将“综合受理岗”与“党员先锋岗”有效结合。察布查尔县各级党组织聚焦基层党建、村民自治、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梳理“伊岗通·全岗通”服务项目清单9类43项,进一步提升了为民办实事实效。截至目前,通过“伊岗通·全岗通”工作模式,已经为各族群众办理服务事项、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大小实事、提供各种政策咨询服务等14000余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