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喀拉亚尕奇村:特色养殖“驼”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2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 通讯员王永健)产业旺,乡村兴,近年来,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立足本地畜牧业资源优势,积极构建乡村特色养殖产业体系,推动骆驼养殖向科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靠骆驼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在伊宁县哈布拉哈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圈舍里,看到一峰峰膘肥体壮的骆驼正在悠闲地啃食着草料。一旁,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邀请的畜牧专家正耐心为养殖户答疑解惑,现场指导传授科学养殖技术。

波拉提江·巴亚德力是喀拉亚尕奇村的养殖户,前些年,他在家中散养骆驼。骆驼可产绒、产奶、产肉且驼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皮毛也可生产加工,每峰骆驼可观的效益让波拉提江对发展骆驼养殖充满信心,他不断摸索着骆驼的习性,向周边乡镇养殖大户请教,久而久之,他的养殖技术得到了村里其他养殖户的认可和好评。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支持下,波拉提江和喀拉亚尕奇乡其他5户养殖户在伊宁县哈布拉哈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骆驼和驼奶产业。合作社以50万元项目资金引入骆驼,聘请6名畜牧专家,与伊犁州畜牧局合作,引进双峰驼标准化养殖技术实现规模化养殖,带动了就近12户村民实现稳定就业,每户年均增收1.2万元,目前合作社骆驼存栏近70峰,年产值超25万元。

“骆驼养殖管理成本相对较低,而且骆驼全身都是宝,深受消费者青睐。最近半年,客户在不断增加,我们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信心。”波拉提江说。

喀拉亚尕奇村村委会副主任叶热苏力坦·托合塔热拜表示,村“两委”将加强与县域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拓宽本村驼奶销售渠道,为扩大养殖规模打下基础,让特色养殖“驼”起喀拉亚尕奇村村民的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