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自治区供热专家齐聚特克斯研讨清洁能源供暖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06

微信图片_20240305122635.jpg

与会专家实地察看太阳能采暖系统的运行情况。    张进峰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2月26日,自治区电锅炉(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供暖及采暖系统运用研讨会在特克斯县举行。与会专家对该县太阳能采暖系统项目的成功运行及清洁能源供暖起到的示范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特克斯县万嘉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新春详细介绍了电锅炉(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供暖及采暖系统的工作原理、技术特点和优势。与会领导为朱新春颁发了自治区关键核心技术创造性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自治区清洁能源供热普及推广先进个人证书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中国城镇供热技术委员会委员、自治区住建厅电采暖专家委员会专家、新疆城镇供热协会副秘书长马贵东等一行先后来到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苹果小区、乔拉克铁热克镇家属楼考察电锅炉(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供暖及采暖系统的运行情况。

苹果小区居民吕卫东告诉专家:“从2017年开始,我们小区实行了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供暖,室内温度一般在25℃左右,极寒天气时温度在22℃左右。我们充分享受到清洁能源供暖的各种好处。”

新疆孚尔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磊说:“太阳能供暖技术比较先进,用户满意度高,又节能环保,是个非常好的项目。我们将在当地大力推广,让更多居民使用上清洁能源供暖。”

据了解,自2016年起,朱新春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光热资源,积极探索实施电锅炉辅助太阳能采暖及供暖试点试验工作,经多次科学试验和技术创新,使这项技术获得了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年来,公司在特克斯县苹果小区、呼吉尔特蒙古族乡、特克斯县人民医院职工宿舍楼等处实施1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并提供技术指导,在和田实施近6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在哈密实施近5万平方米供暖面积,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实施近1万平方米供暖面积,让太阳能供暖系统成为当地居民的首选。

2022年6月,新疆清洁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特克斯县创建了新疆首个电锅炉(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采暖及供暖科研基地。马贵东说:“太阳能供暖是将太阳中的热量搬运到热水中,通过光热转换进行的一种供暖方式,实现了零排放。目前,这项技术处于全疆领先地位,希望能够普及推广到天山南北,造福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