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昭苏接羔育幼忙生产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1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何荣 通讯员巴特那生)眼下正是接羔育幼关键期,昭苏县畜牧兽医部门和各乡镇积极部署,全力做好接羔育幼工作,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月的昭苏春寒料峭,但乌尊布拉克镇赛克散村村民尼曼家的棚圈里却暖意融融,一只只刚出生的小羊羔活蹦乱跳,不仅给乡村增添了无限生机,还为牧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喜悦和希望。尼曼介绍,依托有效的科技服务及一家人的精心饲养,他家的接羔育幼工作非常顺利,母羊体膘好、羔羊成活率也高。

20240313000153_3a8b849c52228c8c95ebf9fdea031799eb69db73.jpg

图为畜牧兽医部门工作人员在帮助牧民家的母羊顺利哺乳。何荣 摄

尼曼告诉记者,他去年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引进了11只高品质种公羊,家里还有400多只羊也在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繁育工作。“今年开春,我家有1300多只生产母羊待产。目前第一批接了110多只羊羔。为了迎接这些小家伙,我家的饲草料准备得非常充分。现在的棚圈设施一年比一年好,保障了小羊羔的成活率。目前看来,接羔保育很顺利。”

接羔育幼是畜牧生产的一件大事,事关全年养殖增产增收。为做好春季接羔育幼工作,乌尊布拉克镇及早安排部署,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加大走访和科技服务力度,详细了解饲草储备、棚圈保暖及疫病防控等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牧民在接羔育幼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切实提高仔畜成活率,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

20240313000153_a3920a068bd1bdc22596e2e6a6dcbf7a9ee8145f.jpg

肥壮可爱的小羊羔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加大对畜牧业生产的扶持力度,伊犁州直各县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有序组织涉牧企业复工,选派技术人员深入到各养殖企业、养殖小区、畜产品加工和乳品生产企业、雏禽孵化及禽蛋生产企业、畜禽屠宰厂等地加强定点帮扶工作。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投入,改善自治州畜牧业基础设施,提升畜牧业生产能力。

乌尊布拉克镇畜牧兽医站兽医努尔克力德·阿汉说:“冬春接羔保育时期,我们走入牧区了解牲畜健康状况,在对常见动物疫病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还向养殖户宣传疫病防治知识,提高接羔高峰期的母畜健康,保障羊羔的成活率,让养殖户减少损失,提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