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伊犁农商行“智慧授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2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第一次在伊犁农商银行贷款,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一系列操作,这下购买农资的资金不用发愁了。”3月15日,伊宁市达达木图镇达达木图村村民王亨说。

王亨是种植大户,随着伊宁市达达木图镇推动农田“优质、集中、连片”,积极探索实施“小田并大田”工作的开展,他今年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的土地达6500余亩。

“以前因承包土地较少,自有资金完全够用。今年眼看春耕要开始,仅购买农资就有很大的资金缺口,没想到在手机上提交材料后,很快就在伊犁农商银行申请了30万元的授信额度,贷款利率也不高。”王亨说。

伊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向农户介绍智慧金融贷款服务流程。 卢钟 摄

“以前农户想要贷款,除了需要准备相关资料,还要前往村委会开证明,再到银行柜台办理贷款业务。为确保放贷资金安全,银行客户经理还要入户调查,农户拿到贷款最快也需两三天时间。现根据伊宁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提供的农户数据,实现为符合条件的农户‘精准画像’,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全部贷款流程。”伊犁农商银行达达木图支行行长郝志轩说,这得益于伊犁农商银行自2023年6月开展的“党建融合、智慧授信”整村授信工作。

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销售在农村有很强的季节性。达达木图镇布拉克村村民伊克买提·斯德克江在该村经营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今年2月,他通过伊犁农商银行福农e贷产品贷款10万元,早早就备足了货。

“今年向厂家订购的产品种类比往年丰富,我相信收入会比去年高。”伊克买提说。

自15年前开专卖店以来,伊克买提就一直在伊犁农商银行贷款。“现在贷款不仅手续方便,在家用手机操作就能办理,还贷方式也很灵活。”伊克买提说。

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的目标,自2023年6月开始,伊犁农商银行完成了伊宁市8个乡(镇)的线上评级授信工作,通过数字化转型为符合条件的25641户农户给予10亿元无感授信,将原来流程长、手续繁、排队久、来回跑的线下贷款变成授信优、贷款快、手续简、用信活、实惠多的全线上贷款,真正起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

“通过智慧金融服务实现精准授信,给每一户农户建立档案,农户申请福农e贷产品只需线上扫描二维码、提供身份证照片即可,实现无纸化线上作业,从贷款申请到支用流程最快20分钟就可完成。福农e贷产品还可随用随还、循环使用,需要用贷款的时候支用,不需贷款的时候把贷款还掉,降低了贷款成本。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农户生产经营、还款履约、遵守公序良俗等信息,将信用等级与贷款利率挂钩,收入好、遵守村规民约好、贷款还款好的农户,可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让农户真正体会到信用也可以当钱花。”郝志轩说。

“党建融合、智慧授信”的整村授信工作模式推出后,满足了村民发展产业、民宿改造、旧房翻新、大棚种植、农家乐经营等多元化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触达客户7329户,新增有感用信1152户,金额4414.4万元,提升了农户贷款覆盖率,贷款利率较原来平均下降约1.5个百分点,让农户获得了更多实惠。